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全部

浙江大学医学院老化病防治研究中心项目申请指南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7日 16:17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3446

人的衰老伴随着行为和认知能力的退化,也是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精神、免疫代谢内分泌、呼吸消化泌尿等系统功能衰退性疾病即老化病的根源。30岁以后,随着生活压力、电离辐射、污染感染、营养过剩、代谢降低等因素导致基因受累、细胞损伤凋亡、器官老化加剧,老化病早发高发,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加重社会负担。虽然经济发展和医疗技术进步,我国人口预期寿命不断增长,但老化病诊疗开支却直线上升,而健康预期寿命并未获得相匹配的增长。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推进构建“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的中国方案,打造高水平、国际化的生命健康科创高地,成为目前医疗健康事业的重中之重。但目前临床实践中对抗老化阻断老化病的发生发展认识不足,抗衰健体防病意识薄弱,老化病概念尚未建立,老化病防治措施缺乏,研究尚属空白。20217月由浙江大学姒健敏、王良静教授团队在全国率先展开老化病防治研究,成立浙江大学医学院老化病防治研究中心。

中心是得到浙江大学医学院和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事业上的支持、按市场化机制运行、成果作产业化分配的新型研发机构,下设老化基础研究、老化评估与老化相关疾病临床诊治、老化干预和老化病阻断研究、技术成果转化、抗衰补益健体美体综合实践示范等基地,并与敏健科技、浙江大学附属医院、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浙江医院等紧密合作,联合香港基因港、浙江康恩贝等医药企业共同研发。

中心搭建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衰老研究平台,基于细胞、类器官、线虫、果蝇及基因敲除鼠等衰老研究模式动物,寻找衰老干预新方式,围绕一系列新型抗老化产品包括膳食纤维、膳食补充剂、肠道益生菌益生元、小分子代谢物等展开原创研究,多项产品研发处于临床前及一、二期临床研究阶段,其中“-烟酰胺单核苷酸(NMN)抗衰老作用机制及安全性评价项目”获批浙江省科技厅2022年“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团队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Aging》、《Aging and Disease》、《Aging》、《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和《Gut Microbes》等多本国际杂志期刊。2022218日筹建浙江省预防医学会老化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搭建我省多学科、多领域、共同研究、协同发展的老化病防治平台,促进建立老化病早期诊断、规范诊治和防控体系,推动创新学科发展模式。


研究计划

(一)研究目标

开设老化病防治门诊,建立老化评估和诊疗体系,建立生物信息库,结合抗老化基础研究和技术产品研发,就老化的发展、老化病的形成、老化评价标准和老化病分类目录诊断标准、老化干预阻断措施和老化病治疗适应征等开展队列试验。以5年、10年平均年衰老指数下降和老化病平均发病概率下降,平均健康预期寿命明显延长为观察目标,采用研究者、观察者他评,被研究者自评形成老化病防治10年临床研究报告;以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和合作研发基地为依托,开展老化成因和发展及老化病发病机制的基础理论研究,及对衰老细胞、基因分子清理、修复或修饰等技术的转化研究,形成老化与疾病、老化病防治综合报告及老化病相关书籍,研发多种新型抗老化和老化病诊疗产品。

(二)项目申报

围绕老化病临床诊治体系研究、老化病发病机制研究、老化病干预方案研发、老化病干预示范基地建设、老化病学科建设等方向,另设青年人才专项(见附件1),制定研究计划并附有目标导向的数项子课题结成总攻关课题,将实行揭榜挂帅,基金配套支持。

接受中心基地及校内外专家学者就研究项目提出申请,经由学术委员会专家审定,提交基金理事会批准,择优资助研究项目,并报送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及浙江大学科研部门备案立项。中心亦可委托研究和合作开发项目,基金定向支持。

(三)申报流程

1. 时间安排

申请人于2022415日前线上提交申请材料;中心学术委员会20225月开展评审,6月提交基金理事会审议,预计7月公布立项结果。

2. 申请材料

申请材料包括《浙江大学医学院老化病防治研究中心老化病相关研究计划申请书》(附件2)、学术及科研成果材料、伦理相关证明材料。

学术及科研成果材料:代表申请人最高学术水平和科研成果的论文、专著、专利或奖励等,可以从以上类型材料中任选,但总数不超过3个。其中:论文需提供PDF全文,专著提供目录和摘要,专利或奖励提供证书扫描件。

伦理相关证明材料:涉及动物或人体科研伦理的项目申请,申请人应按要求上传相应附件材料扫描件。

3. 申请材料提交

完整申请材料以邮件形式发送至lhbfzyjzx_zju@163.com,邮件主题命名为“2022年老化病研究计划申报+姓名”。


浙江大学医学院老化病防治研究中心联系人:张雅雯、丁宁,联系电话:1876811716015888840811


附件:

附件1.老化病防治研究中心老化病研究计划申报细则.docx

附件2.浙江大学医学院老化病防治研究中心老化病相关研究计划申请书.docx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