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为了加强党史教育,坚定党员理想信念,523日,系统所党支部赴浙江浦江、义乌两地进行了红色寻访活动。

系统所支部首先参观了浦江县“江南第一家”。这里是华夏古代家族文化的重要遗址,居住于此的郑氏家族以孝义治家名冠天下。 “国不可无法,家不可无规”,郑氏家规条理清晰、内容严谨,族中官员众多却无一贪官污吏,令人印象深刻。“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郑氏家族文化的深厚底蕴使大家受教匪浅。

之后,系统所支部参观了位于义乌市分水塘村的陈望道故居。陈望道先生是著名思想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语言学家、共产党创始人之一。1920年,陈望道在分水塘村家里的柴屋中,翻译了《共产党宣言》。来到陈望道故居,大家感受到了早期革命先烈工作环境之恶劣,更深入体会到了革命的艰辛。

在这里,大家聆听了陈望道先生在柴房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把墨水当红糖水蘸粽子吃的故事,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的“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正是凭借着这样一种信仰真理的力量和顽强的意志,陈望道先生完成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件《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起到了理论奠基的作用。随后大家参观了望道纪念馆,回顾了党成立初期陈望道先生和战友们的事迹,了解党成立的不易,回忆中国共产党奋斗的不懈征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大家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同时也对党的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要继承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自身使命,发扬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