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  学生党建

关于开展2024年“医支部医品牌”党支部品牌建设暨样板党支部培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0日 19:32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22

医学院及各系、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各学生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支部品牌建设,聚力培育样板支部,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促进支部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决定开展学生党支部2024医支部医品牌党支部品牌建设暨样板党支部培育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医学院(含各系、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支部师生联合党支部。

 

二、建设要求

1.各学生党支部对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浙江大学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浙江大学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浙江大学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对标浙江大学关于开展第三批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附件1支部建设要求,结合专业背景和支部实际情况,以党支部品牌创建申报工作为契机,梳理和总结支部在建设过程中的特色和亮点,凝练方向树立品牌、突出成效,有效推动支部“七个有力”建设,聚焦新一批样板党支部培育以点带面发挥样板党支部作用,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争党员先锋服务祖国人民切实提升学生党建质量成效

2.本科生党支部重点围绕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和朋辈教育,研究生党支部重点聚焦讲好学科故事、优化“党建+学科”建设模式、职业发展与出口导向,基于支部特色开展支部品牌建设。各支部每年形成品牌建设案例不少于1篇,发表在院级层面宣传报道不少于1篇,开展党团班联动活动不少于2次,组织品牌主题党日活动不少于4次。

3.入选样板党支部培育的支部需完成“医+X”结对工程,结对至少1名指导老师或“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同志,开展交流学习;结对至少1个党支部,开展共学共建;结对所覆盖的团支部,形成党团联动;结对1组需要帮助的同学,开展帮扶服务;结合学科主业和自身特点,开展党员先锋岗工作。

三、申报内容

1.医支部医品牌申报

各党支部结合现有及计划开展的特色工作、思路和做法,凝练支部品牌。支部品牌创建的辅助材料可以包括但不限于:

1)支部工作制度体系、机制办法;

2)支部对党员、团员的政治理论、理想信念、校史校情教育的方式或案例;

3)支部突出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的方式或案例;

4)支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方式或案例;

5)党支部在推动学风建设、学术创新、学科交叉及其他实现党建和业务互融互促的案例;

6)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示范推广或辐射带动的成效;

7)相关研究论文、调研报告;

8)其他特色党日活动、亮点工作的典型案例等。

2.样板党支部培育申报

要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和《浙江大学第三批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附件2)中明确的主要任务,严格做到“七个有力”。重点符合下列条件:

1学生党支部或师生联合党支部至少成立满1年,且在建设周期内保持稳定。

2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发挥在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所在单位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强,在学习、研究、育人、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33年来,党支部或党支部书记曾获得校级以上党内荣誉表彰,或党支部在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月或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中2次以上评定等次为至少1名支部成员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师德典型、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党支部德育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建设高质量推进,学生党支部在推进思想引领、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近3年来,党支部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突出问题,未发生过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党支部成员及支部所在单位人员近年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师德师风等问题。

5)符合《浙江大学第三批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所列其他要求。

 

四、工作程序

1.申报。申请“医支部医品牌”建设暨样板党支部培育各支部填写《浙江大学医学院2024年党支部品牌建设暨样板党支部培育申报书附件3)、《浙江大学医学院党支部品牌建设暨样板党支部培育工作申报信息汇总表(基层党支部)》(附件4各系、所、临床医学院下辖各支部申报材料请先发至各系、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下属各支部发至邮箱3200105543@zju.edu.cn

2.初筛。请各系、所、临床医学院广泛动员、重点推荐、长期培育,根据申报材料先进行初筛,每家单位最终确认推荐的“医支部医品牌”建设的支部数不超过下属支部数量的10%,不足10个支部的单位可推荐1个支部,其中近三年创建的各级“样板党支部”不占“医支部医品牌”党支部品牌建设推荐名额;样板党支部培育推荐支部数每家单位不超过1个,原则上已争创的各级样板党支部不参与学院样板党支部培育申报;电子版及盖章扫描版的材料(附件34)请于48日前提交至邮箱3200105543@zju.edu.cn,邮件请命名为“【XXX单位】‘医支部医品牌’建设暨样板党支部培育申报材料”。

3.终评及公示。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对各支部品牌建设工作进行终评和指导。

3.中期评估。所有立项品牌及样板党支部培育要求在9中旬前形成阶段性成果。届时提交活动成果、新闻稿、照片、总结等材料进行中期评估,具体通知后续发布。

4.总结与推广。为确保建设成效,2024医支部医品牌建设暨样板党支部培育工作要求在20254月中旬完成建设周期1。医学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将根据总结材料对各支部党建品牌建设暨样板党支部培育工作进行评定,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并在各级平台进行宣传。党建品牌建设样板党支部培育情况是各级党内评优评先及年度对标争先建设的参考依据。


如有疑问,请联系:

范老师  88208132

 


附件1:浙江大学关于开展第三批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docx

附件2:浙江大学第三批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docx

附件3:浙江大学医学院2024年党支部品牌建设暨样板党支部培育申报书.docx

附件4:浙江大学医学院党支部品牌建设暨样板党支部培育工作申报信息汇总表(基层党支部).docx



 

 

 

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

2024320

 

 

 

 


附录:品牌建设方向参考(不限于以下类别)

1.理论研习型

学习贯彻党的重要文件和精神,及时跟进中央有关精神和决策部署,开展富有成效的学习活动,形成良好的理论研习制度。如组织集体学习,开展读书分享会、经典品读会、先进典型学习会、进行优秀学习笔记评选等;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党员深入群众开展理论宣讲,加强教育引导,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

2.学业引领型

营造学习氛围,引领学科风尚,争做学业标兵、科研标兵。深度挖掘医学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结合支部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学业帮扶、学术交流、科研领航等活动;加强学业诚信引领和示范;结合新医科建设要求打造创新学术高峰。注重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党支部、优秀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3.文化传承型

深挖历史文化,传承校、院精神,涵养家国情怀。系统梳理名师大家、大事要事、历史文物、重要成果等,发挥红色基因和榜样人物的引领作用,讲好学科服务国家、奉献人民的故事。注重文化传承与创新,通过创设学科历史陈列馆、专题展览馆、课题组文化墙等有形的载体和口述历史、文艺展演、专题报告等无形的载体,凝练打造具有感召力的文化堡垒。

4.先锋服务型

将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引领服务群众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对于师生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硬骨头问题,加强研究分析,持续发力攻坚,不断提升为师生办事的质量和水平。积极开展困难帮扶、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课题调研等活动,逐步探索建立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院系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长效机制。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