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楼敏课题组在JAMA Neurology发文,提出进展性卒中治疗新方法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1日 17:12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0

卒中是我国居民死亡的首要原因。进展性卒中指发病后经临床治疗病情仍进行性加重的卒中,发病率在13.3%-36.8%,其更高的致残率和病死率,为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针对进展性卒中,目前临床上通常考虑扩容、升高血压和强化抗栓等方法,但其治疗效果欠佳。如何有效治疗进展性卒中,改善患者临床结局,成为了亟待解决的临床难题。

心脏或动脉来源的血栓阻塞动脉,是造成缺血性卒中的主要根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楼敏教授团队前期通过影像新技术直接显示血栓特征,进而动态观察发现血栓延长是急性卒中进展的重要原因。由此推测,早期使用抗凝血药物靶向血栓,或可通过阻止脑动脉血栓的延长,减少梗死脑组织的扩大,从而降低残疾和死亡风险。然而,早期使用抗凝药同时也增加颅内出血的风险,故此目前指南并不推荐对急性缺血性卒中进行常规抗凝治疗。随着新型抗凝药的出现,出血风险正在下降,阿加曲班是新一代的静脉抗凝药,其抗凝机制主要通过与凝血酶催化位点可逆性结合,达到直接抑制凝血酶而发挥抗凝作用,有可能在不增加出血风险的前提下有效治疗进展性卒中。基于上述背景,楼敏教授团队牵头进行了一项多中心临床试验—EASE研究,探索阿加曲班联合口服抗血小板药物治疗进展性卒中的疗效。

 202418日,EASE研究结果在JAMA Neurology杂志在线发表。EASE研究是一项多中心、开放标签、盲法结局评价的随机对照试验,于20204月至20227月在全国28家卒中中心开展。研究主要纳入发病48小时内、神经功能评分(NIHSS)进展大于等于2分的缺血性卒中患者,随机分为阿加曲班联合口服抗血小板治疗组(接受常规抗血小板药物的同时,给予阿加曲班静脉治疗7天)和常规抗血小板治疗组(仅接受抗血小板药物),主要结局为入组后90天改良RankinmRS)评分≤3的患者比例。

历时2年余,该项研究总共纳入628例急性进展性缺血性卒中患者,研究者发现阿加曲班联合口服抗血小板治疗组有240例(80.5%)达到了主要结局,而常规抗血小板治疗组仅有222例(73.3%),阿加曲班联合口服抗血小板治疗的有效性显著高于常规抗血小板治疗(危险差7.2%;95% CI, 0.6%-14.0%;风险比1.10; 95% CI, 1.01-1.20;P=0.04)。在出血事件发生方面,阿加曲班联合口服抗血小板治疗组有3例症状性颅内出血(0.9%);常规抗血小板治疗组有2例症状性颅内出血(0.7%),两组治疗的安全性相似。抗凝联合抗血小板治疗方案或将造福更多急性进展性缺血性卒中患者。


这项研究为急性缺血性卒中抗凝治疗开启了新的篇章,在国际进展性卒中治疗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文章发表同期,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神经病学教授、神经血管实验室主任Brett Cucchiara和犹他大学神经病学教授Jennifer J. MajersikJAMA Neurology发表评论文章(Editorial),充分肯定了EASE研究的重要意义,称该研究“毫无疑问将再次点燃有关急性缺血性卒中抗凝治疗的古老论题”。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楼敏教授和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袁长征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张旭婷副主任医师为本文第一作者。本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