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浙江大学医学院第四期“课程思政”工作坊在线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9日 16:54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9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浙江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营造课程思政育人氛围,20231123日,浙江大学医学院在紫金港校区召开第四期“课程思政”工作坊在线培训会。

此次在线会议面向全院,基础医学院、脑科学与脑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系、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附属第四医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附属儿童医院、附属口腔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良渚实验室等13家单位均组织老师学习。会议围绕“如何成为好医生/好老师”主题,特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精神科副主任陈巧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吴秀静、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杨建中教授作专题报告。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夏标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夏标泉在讲话中表示,医学教师具备“医师”和“教师”双重身份,“救人”和“育人”双重职责。医学院一直坚持践行医德医风、师德师风建设,希望教师们继续坚持从自身做起,言传身教,把医德医风、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育人要素,贯穿于理论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见习实习、临床实践、科研指导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把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与“价值引领”进行有机统一。

陈巧珍作“教书育人,做一名赋能型临床教师”主题报告。她结合案例,指出医学课程思政的重点,表示临床老师应学会自我赋能,坚定自我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尊重自然、尊重科学,做到自我统一与他人和谐,从而更好地为学生赋能。

吴秀静作“从心出发 医路前行”主题报告。她从自身成长、职业发展出发,用亲身经历展示优秀老师在个人成长中的榜样作用,坚持在教学和从医中践行“责任心、耐心、细心、爱心和同理心”,把为学、为事、为人有机统一,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杨建中作“理解、合作和边界-导学关系的双向交互”主题报告。他从导学关系出发,指出导师的“导”与学生的“学”之间是相互作用、相互促进、互利共存的关系,双方要理解、合作,更要处理好边界,实现教书育人、教学相长。

教师始终是解决课程思政建设“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因素。本期“课程思政”工作坊教学培训从教师的角度、学生的角度、教师-学生的角度,展示了“如何成为好医生”“如何成为助学生成才的好老师”。学院将持续开展各类“课程思政”教学培训活动,帮助教师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教研能力,全面形成“课课有思政、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