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社会实践

医学院2023年“健康中国”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长招募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13:53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567

暑期社会实践是医学生深入基层、认识国情、接受锻炼、磨练意志的重要途径,是收获知识、增长见识、锻炼能力、增强素质的重要课堂,对医学生的成长成才有着重要作用。为响应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充分发挥学院学科资源优势,引导师生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学院自2017年起正式启动“健康中国”专项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六年来先后有两千多名师生积极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实践故事获得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众多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实践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等荣誉表彰。

为进一步深化“健康中国”专项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工作成效,现面向广大医学生公开招募2023年“健康中国”专项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队长,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暑期社会实践细节说明

为帮助同学们明晰社会实践相关工作,现将部分实践细节说明如下:

1.暑期社会实践流程:

时间

内容

5月上旬

招募“健康中国”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指导老师

5月中下旬

招募“健康中国”专项暑期社会实践队长,完成双选

6月上旬

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包括“健康中国”专项暑期社会实践)立项材料上交

6月中旬

立项答辩

6月下旬

动员大会及安全教育

7-8月

开展社会实践

9月上旬

社会实践总结工作

 

2.实践时间:建议安排在7月-8月,团队线下实际开展实践活动时间建议安排在2周左右(不含前期准备和后期宣传总结),可视具体情况与指导教师进行调整,但需在暑期结束前完成;

3.实践人数:单个项目队伍招募规模在5-20人为宜,其中团队本科生人数不得低于团队总人数的80%,若涉及要求较高的学术内容,建议由高年级研究生全程随队开展。

 

二、“健康中国”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初步招募结果公布

“健康中国”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已经招募完成,现将已有指导老师和项目具体信息公布于附件1、附件2,各位同学在报名时可选择以上专业教师担任指导教师,也可以选择已有成熟项目开展实践

 

三、“健康中国”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双选制度说明

1.对于已有项目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直接选择已有项目;对指导老师专业方向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双选成功后与指导老师共同拟定实践项目。

2.有意向担任“健康中国”专项暑期社会实践队长的同学,进入钉钉群,并填写申请表(附件3)。

3.根据同学们的报名意向,社会实践部将联系指导老师进行对接和调剂。

4.初步双选成功后,进行公示,没有异议后,双选成功。

5.双选组队成功后,学院将面向全校为各暑期实践队伍征集项目成员。

 

四、实践项目方向

实践项目方向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指导,指导教师和队长可根据以下方向(包括但不限于)组织开展实践活动:

1.宣传健康生活:开展特色支教与健康宣传;关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关注慢性病综合防控和伤害预防干预;社区义诊与基础急救知识培训等。

2.塑造健康行为:膳食引导与健康教育;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控烟限酒宣传;运动锻炼调研与政策基建助推等。

3.改善健康环境:关注地方环境、饮用水安全、食品安全、农产品绿色安全、药品质量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问题,进行地方调研,了解地方现状,调研现状原因,推进知识普及,加强群众引导,提供相关建议。

4.优化健康服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调研;医疗法律法规政策调研;全周期人群(妇幼、老年、中小学、特定职业等)健康服务调研;重大疾病(心脑血管、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传染病及地方病等)防控与现况调研;慢病防控与现况调研等。

5.完善健康保障: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调研;疾控检测和预警机制调研;智慧医疗服务调研;药品供应体系调研;医疗保障政策调研等。

 

五、报名要求

有意向担任“健康中国”专项暑期社会实践队长的同学(名额不限),进入钉钉群,并填写申请表(附件3)。填写完成后统一发至医学院团委实践部工作邮箱:zjumedshsj@163.com,邮件统一命名为【XXX】浙江大学医学院2023年“健康中国”专项暑期社会实践队长申请登记表。后续具体通知将发布在钉钉群中。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5月26中午12:00。



  如有任何问题请联系医学院团委:

  范老师:0571-88208132

  邱同学:18822832183

  电子邮箱:zjumedshsj@163.com

 


 附件1 医学院2023年“健康中国”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信息汇总表.pdf

 附件2 医学院2023年“健康中国”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已有项目信息汇总表.pdf

 附件3 浙江大学医学院2023年“健康中国”专项暑期社会实践队长申请登记表.docx



 

共青团浙江大学医学院委员会

2023年5月18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