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术讲座

“健康强院,医路同行”系列活动主题一 做情绪的主人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7日 16:53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854

情绪是与生俱来的。积极情绪像阳光,让你时刻洋溢着幸福;消极情绪像阴霾,让你陷入无边深渊。那么,如何了解自己的情绪状态?如何提升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

浙江大学教职工文化金品牌项目——医学院“健康强院,医路同行”系列活动,将围绕情绪管理主题,开设2场互动式讲座和1个专业团体辅导项目,希望能帮助大家体察识别情绪、顺畅表达情绪、合理掌控情绪,从而优化人际关系,提高生活品质与工作效率,让教职工幸福生活、乐享工作、踔厉奋发、健康同行,为走向一流前列和建设健康中国夯实健康基础、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全体教师和教职员工报名参加!


  互动式讲座:掌控情绪、优雅人生

主讲人:郭万军主任

主讲人简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七院)副院长、成瘾与情绪障碍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脑机调控临床转化研究中心(精神疾病分中心)办公室主任、浙江省高层次卫生创新人才、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精神卫生分会委员、中国神经科学会精神病学基础与临床分会委员、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副会长、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社会心理干预分会副会长。发表学术文章140余篇(SCI收录110余篇),参编国家级教材、诊疗规范、指南、共识及专业著作 20余部,《中华精神科杂志》及《中国心理卫生》编委、《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CMJ)通讯编委;20SCI收录杂志及中文核心期刊审稿人,曾在《Lancet》发表评述,被《Nature》、《健康报》、《中国卫生人才杂志》专访。

时  间:524日(周三)下午15:00-17:00

地  点:医学院综合楼705

报  名:此讲座面向全校教师开放,开设线上直播。

线下参加请填写报名链接:

https://form.zju.edu.cn/#/dform/genericForm/9WblGesb


 互动式讲座2: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主讲人:毛洪京主任

主讲人简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中国睡眠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浙江省卫生信息学会心理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杭州市医学会睡眠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从事临床工作近30年,擅长抑郁、焦虑、睡眠障碍的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国内首创利用“互联网+睡眠”模式对睡眠障碍患者进行慢病管理。

时  间:61日(周四)下午15:00-17:00

地  点:医学院综合楼705

报  名:此讲座面向全校教师开放。

线下参加请填写报名链接:

https://form.zju.edu.cn/#/dform/genericForm/LpLF14GP

  团体辅导:正念认知疗法

(Mindful-Based Cognitive Therapy,简称为MBCT)

带领者:唐光政主任、吴满花副主任

带领者简介:

唐光政,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医院心理治疗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危机干预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家庭治疗学组委员,浙江省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行业协会家庭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焦虑障碍学组委员,杭州师范大学兼职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注册督导师,新冠肺炎疫情时期浙江省援助武汉心理援助专家。

吴满花,原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身二科副主任护师(目前退休返聘中),心理治疗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事精神心理工作36年,专职做心理治疗12年,擅长改善情绪及睡眠的正念认知治疗及适应障碍的眼动脱敏再加工治疗(EMDR)。近3年来致力于改善情绪的正念团体治疗,其中针对门诊焦虑患者的八周正念“安住当下,自在生活——与焦虑共舞”3年来完成16期。

时  间:课程共有八周,每周一次,每次约120分钟。

68-727日 每周周四下午15:00-17:00

MBCT团体辅导的目的

1)通过正念来提升参加者的觉察能力,然后时时刻刻地觉察此刻的身体感觉想法、情绪、包括行为的倾向。

2)它培养的是当参与者遭遇事件时,能自我觉察,觉察到了以后,寻找一种新的反应方式能够有技巧地回应这个挑战性的事件。

3)它培养一种温和的、不评判的、一种接纳的态度,对自己的友善和自我同情。

4)它有心理教育的成分和行为层面的设置。比如说针对导致焦虑症、抑郁症的心理机制提供一些信息,打破参与者的焦虑循环,逐渐与焦虑和平共处,提升身心灵、以及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能力及创造力。

   团体辅导课程安排:

总课时:课程共有八周,每周一次,每次约120分钟。

第一周(68日)初步认识焦虑和正念;

第二周(615日)焦虑的本质和呼吸放松;

第三周(622日)焦虑的惯性模式和存在模式——安在当下;

第四周(629日)焦虑的担忧想法,想法并非事实;

第五周(76日)焦虑的允许/接纳/顺应自然;

第六周(713日)焦虑情绪能量的身体表达与转化;

第七周(720日)行动起来,释放焦虑;

第八周(727日)运用所学方法与焦虑共舞,自在生活。

地  点:医学院705

招  募:团辅仅面向医学院教职工招募,15-20人,先报先得。

报  名:医学院教职工点击链接

https://form.zju.edu.cn/#/dform/genericForm/MbeXV6rA


联系人:车淼洁 0571-88208037cmj@zju.edu.cn


浙江大学医学院

2023517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