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医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廉洁教育季”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5日 13:58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542

各(院)系、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浙江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大力推进学校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廉洁教育,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清正廉洁、奋发有为的姿态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根据《中共浙江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廉洁教育季”系列活动的通知》,结合医学院工作实际,决定开展2023年“廉洁教育季”系列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廉洁建功新时代 踔厉奋发新征程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高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要求,坚持校院协同、一体推进、全面覆盖,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进一步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不断增强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从医、廉洁从业、廉洁修身意识,进一步巩固和凝练“一院一品”廉洁文化品牌,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学校、学院各项事业“走在前列”提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三、活动内容

   2023年“廉洁教育季”系列活动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创新教育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深入开展廉洁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筑牢思想作风坚固防线。

1. 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纪律建设等重要论述,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报告、支部组织生活和原原本本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坚持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学院领导主动带头讲纪律教育课、廉政教育课,提出遵规守纪的明确要求。

2. 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学校举办第五届“清心·正道”廉政书画作品展,鼓励师生通过书法、篆刻、绘画等中国传统艺术形式阐释清正廉洁的丰富内涵,用优秀文化作品成风化人。各院系、部门要结合实际,通过网络宣廉、读书思廉、典型引廉、以赛促廉等形式,广泛传播廉洁文化知识,陶冶廉洁文化情操,培育廉洁文化阵地,更好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

3. 面向各类干部职工开展廉洁教育活动。依托校院两级各类培训班,在干部班次中强化廉洁教育的主题,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教育;在教职工班次中强化师德师风、医德医风教育。针对党政管理干部、教学科研人员、医护工作者、辅导员等不同队伍中的年轻干部职工,分层分类开展专题廉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职工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

4. 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将廉洁教育与党课团课、主题班会、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大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廉洁教育工作机制。在新生始业教育中,着重加强诚信教育、学术道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毕业季期间,结合专业特点和毕业生将从事职业的类型,分类别开展廉洁教育,要开展毕业生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毕业生走好人生的“廉洁路”。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在大学生廉洁教育中的作用,积极支持各类团学组织、学生社团开展相关活动,提高廉洁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

5. 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学习案例材料、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人员的警示教育,强化以案说纪、以案释法。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以抓好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廉政警示教育为契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四、工作要求

   各院系、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开展廉洁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廉洁教育季”系列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加强谋划部署、认真推动落实,切实提升活动的政治性、针对性、有效性。要通过“廉洁教育季”系列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凝练医学院“医路清风”廉洁文化品牌,不断健全廉洁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学院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学院将适时宣传报道“廉洁教育季”系列活动开展情况,要求在630日前开展工作并报送相关情况。

联系人:车老师

电话:0571-88208037

邮箱:cmj@zju.edu.cn

                   

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委

2023427



附件:医学院2023年“廉洁教育季”系列活动工作安排表


医学院2023年“廉洁教育季”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动名称

责任部门

时间安排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专题活动

党政办公室

615日前

2

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党政办公室

615日前

3

党风廉政教育融入党支部“三会一课”

党政办公室

615日前

4

学校“清心·正道”廉政书画作品展

党政办公室

330日前

5

学院“医路清风”教职工书画作品大赛

工会

1230日前

6

医路清风学术诚信、科研经费管理专题警示教育

科研办公室

630日前

7

医路清风师德师风专题警示教育

人事人才办公室

630日前

8

医路清风招生廉洁工作专题教育

教学办公室

630日前

9

医路清风毕业生廉洁诚信教育

学生工作办公室

630日前

10

节假日警示教育推文

党政办公室

630日前

注:鼓励各责任部门结合工作实际,主动设计具有特色的廉洁文化活动,确保“廉洁教育季”系列活动整体推进、特色明显、亮点突出,并及时报送新闻宣传素材。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