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医路同行  重要通知

【学科思政】关于持续深化学科(专业)思政特色创新项目建设暨第三轮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3日 9:06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222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健全微观层面三全育人机制,不断完善学科思政工作体系,经研究,学校决定持续深化学科(专业)思政特色创新项目建设和开展第三轮项目申报,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新任务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聚焦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和领导者育人目标,持续推动学科育人资源向思政教育优势转化,完善学校-学院(系)-学科联动的圈层式、一体化育人体系,探索学科育人与思政教育融合并进的有效路径,提升思政工作质量。

二、建设内容

依托学科特色和优势资源,重点围绕党建引领、课程思政、课题思政、社会实践、导学共同体等方面加强育人机制和平台载体建设,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学科思政育人长效机制。

三、建设类型

1. 通过验收的第一轮、第二轮学科(专业)思政特色创新项目可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继续深化建设。其中,第二轮项目评审结果为优秀的培育项目将纳入重点项目,加大支持力度。

2. 鼓励各学科积极申报第三轮项目。

四、申报要求

1. 主题聚焦,目标明确。聚焦学科育人与思政教育融合并进,围绕立足学科(专业)开展研究生思政教育的重点难点和实际需求设计内容、载体和体系,注重项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 方案合理,保障有力。建议新申报项目学科负责人深度参与,确保有学科(专业)力量支持项目开展,能长期稳定地开展经常性、持续性教育活动。

3. 特色鲜明,成效突出。项目开展过程中,注意对优秀做法、平台载体、工作体系等进行总结凝练,形成理论研究、工作案例、体制机制、创新模式等优秀成果,高质量推进三全育人落实落细。

4. 可根据需要联合相近学科共同申报。

五、材料提交

1. 请第一轮、第二轮学科(专业)思政特色创新项目完成本年度工作计划(附件1)。

2. 请各新申报单位填写《学科(专业)思政特色创新项目申报表》(附件2)。

3请有意申报的单位、学科在提交材料前尽早联系,以便指导材料撰写和申报。

电子版材料提交方式:发送至tyq@zju.edu.cn,附件及邮件主题命名为单位+学科(专业)思政特色创新项目申报表(或工作计划)

截止时间:2023410日(周一)

联系人:田宇倩 0571-88981852tyq@zju.edu.cn


 

附件1:学科(专业)思政特色创新项目工作计划(模板).docx

附件2:学科(专业)思政特色创新项目申报表.docx

附件3:第一、第二轮学科(专业)思政特色创新项目列表.xlsx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