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杏林名师名家论坛——季维智院士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3日 10:49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755

2023310日,应医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昆明理工大学特聘教授、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季维智莅临今年首期杏林名师名家论坛,作了题为灵长类生物医学:基础与应用的精彩报告。报告厅济济一堂,会场气氛异常热烈,阵阵掌声如潮。

本次论坛由生命演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捷主持,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标泉,基础医学院院长徐浩新、副院长杨巍,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院长胡海岚,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副院长应颂敏,西北工业大学教授王文,营养与粮食安全研究所所长王福俤,遗传学研究所教授马骏,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金勇丰,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周琦,医学院研究员冯少鸿、刘昊轩等百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报告前,夏标泉代表医学院向季维智院士赠送了杏林名师名家论坛纪念牌,并对季院士的莅临表示了热烈欢迎。夏标泉在致辞中表示,杏林论坛创办至今已经10年,旨在邀请在医学、生命科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名师大家,为业界同道搭建交流互鉴的平台,希望各位老师同学充分把握学习机会,在学术的最前沿碰撞出创新的火花。

季院士围绕灵长类生殖、发育与疾病灵长类干细胞与组织器官再生灵长类复杂疾病动物模型与生物治疗三个主要研究方向进行了学术分享。

由于人类和小鼠胚胎植入方式和发育存在较大差异,使得以小鼠为模型研究人类胚胎发育研究受限,而灵长类动物与人类高度相似,是疾病药物靶点研究及药物开发的理想动物模型。季院士团队首创人类胚胎3-14天体外三维培养体系,解决了二维培养无法了解原始生殖系统和羊膜腔等形成的缺陷问题,而后利用猴胚胎为模型,将体外培养延长至20天,拓展了人们对原始生殖细胞的起源认知。季院士团队还通过构建全球首例人猴嵌合体胚胎,证明灵长类胚胎干细胞具有嵌合能力,这一发现为灵长类干细胞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相关研究发表于NatureScienceCellCell ResearchScience Advances等。

除基础研究外,季维智院士团队利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建立了包括早衰症(HGPS)及RTT综合征等的非人灵长类复杂疾病动物模型。并通过建立系统的神经上皮干细胞分化及移植的体系,获得均质和功能干细胞,用于疾病的干细胞治疗。以治疗帕金森疾病为例,利用工程化干细胞药物(DOPA-enC)治疗帕金森疾病,发现该细胞治疗能显著提高帕金森猴的精细运动能力,改善其认知功能,为临床治疗帕金森疾病带来了新希望。

季维智院士团队所做的一系列原创性工作引发师生深入的讨论和思考,季院士耐心地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学术氛围高涨,启发了新思维、碰撞出了新的火花、增进了学术交流。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