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杏林学者论坛——孙仁教授学术报告精彩呈现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0日 14:17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475

202338日,应浙江大学医学院邀请,国际知名病毒学专家、西湖大学孙仁教授莅临今年首期浙江大学医学院·杏林学者论坛,作了题为“Develop high resolution and high throughput technologies to comprehensively define virus-host interactions(高分辨率高通量全面解析病毒宿主交互)”的精彩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由医学院副院长张丹主持。医学中心常务副主任许正平,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院长胡海岚,良渚实验室特聘教授陈家明,“新百人计划”研究员杜雨棽和周全等近百名师生热情参与了现场报告。

孙仁在报告中介绍了团队在病毒-免疫学方面搭建的创新性研究平台,其中包括低温电子显微镜(Cryo-EM)/细胞冷冻电子断层扫描/(超分辨率)光学显微镜/全身成像技术、单核苷酸/氨基酸分辨的病毒基因组功能图谱、高通量绘制病毒和细胞蛋白相互作用图、给病毒-细胞基因组打上“条形码(Bar-coding)”以跟踪单个病毒和受感染的细胞的技术以及抗体和BCR/TCR的高分辨图谱。他指出,传统的病毒学研究方法无法全面地揭示病毒与宿主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因此团队搭建的高通量/高分辨率筛选研究平台在未来病毒学方面的研究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会上,他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耐心地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孙仁热心国际交流合作,社会贡献杰出,曾获宝来惠康基金奖、西湖友谊奖等奖项。回顾过去40多年的研究生涯,他坦言,在过去的十几年间努力做好浙江大学和UCLA合作项目的“桥梁”工作,为浙江大学的人才培养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后将总结自己多年来在病毒-免疫学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团队建立的各类创新型研究平台,以期在未来的研究工作中能和浙江大学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交流。

张丹代表医学院向孙仁赠送了杏林论坛纪念牌,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杏林论坛是由浙江大学医学院主办的一项常态化、高层次的学术活动,创办至今已经10年,广泛邀请在医学、生命科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名师大家为业界同道搭建交流互鉴的平台,共话生命健康领域前沿发展,为新一代青年人才成长搭台赋能。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