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社会实践

关于组织开展浙江大学医学院2022-2023学年“学习贯彻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健康中国青年行”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4日 19:33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554

医学院全体同学: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紧密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构建扎根铸魂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深入基层、认识国情、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在学思践悟中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报效祖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浙江大学医学院决定今年寒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贯彻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健康中国青年行

二、活动形式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原则上应在学生所在县市(返乡)开展实践,不建议跨省跨市实践,不出国(境)实践,不进行聚集性活动。同一团队的同学可以分别在各自家乡开展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实践活动。

三、活动内容

(一)红色专项——踔厉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返乡调研红色遗迹、探寻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用脚步解码中国,读懂非凡十年;通过深入观览纪念馆、博物馆,走访老党员、老军人等形式,形成生动的访谈调研实录,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宣传引领,发出医学青年声音,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在社区、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微党课宣讲、政策宣传解读等。

(二)健康中国专项——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聚焦健康中国战略,结合国务院《“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最新文件要求,将服务国家战略和医学专业特色相结合,组织开展包括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全方位干预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全周期保障人群健康、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调研、加强健康产业建设调研、强化国民健康支撑与保障、医学技术转化与创业实践等各类医学专业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落实好“青年学者社会责任行动”模式社会实践,由青年教师带队,发挥医学专业优势,为不断提高我国人民健康水平而注入浙大医学学子的青春活力。

本年度“健康中国”专项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向开展:

1)宣传健康生活:开展特色支教与健康宣传;关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关注慢性病综合防控和伤害预防干预;社区义诊与基础急救知识培训等。

2)塑造健康行为:膳食引导与健康教育;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控烟限酒宣传;运动锻炼调研与政策基建助推等。

3)改善健康环境:关注地方环境、饮用水安全、食品安全、农产品绿色安全、药品质量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问题,进行地方调研,了解地方现状,调研现状原因,推进知识普及,加强群众引导,提供相关建议。

4)优化健康服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调研;医疗法律法规政策调研;全周期人群(妇幼、老年、中小学、特定职业等)健康服务调研;重大疾病(心脑血管、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传染病及地方病等)防控与现况调研;慢病防控与现况调研等。

5)完善健康保障: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调研;疾控检测和预警机制调研;智慧医疗服务调研;药品供应体系调研;医疗保障政策调研等。

)劳育专项——开展志愿服务,厚植为民情怀

引导医学学生主动向城乡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基层医疗的日常工作。可结合个人发展需求与家乡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参与到为家乡做贡献的实习实践岗位工作中,树立发挥医学青年专业所长、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回报家乡建设的责任使命感。

)体育专项——喜迎杭州亚运,赋能“健康中国”

紧密结合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时间节点,营造全民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浓厚氛围,为亚运会的举办贡献医学青年力量。组织开展“一起云支教,共迎亚运年”专项实践活动,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与中西部地区中小学生线上结对,普及亚运知识、健康知识,引导中小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为下一代成长注入文化活力增强文化自信

)美育专项——弘扬传统文化,讲好家乡发展故事

充分挖掘“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等“富矿”,广泛开展各类美育类实践活动,加深青年学子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了解家乡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发展变化状况,读懂国情社情民情,并深入探索背后的文化基因,理清文化传承的深层次原因、传承现状以及发展意义。通过实地观察、走访调研等形式收集带有家乡文化特色、地域风情的文字图画、影像资料等,形成有创意、有亮点、有内涵的实践成果,助力家乡文化宣传。发掘家乡传统文化中的医学元素,通过查阅资料、走访调研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家乡医疗资源的改善,进而分析医疗资源改善为家乡发展带来的巨大改变。

)发展建设专项——聚焦重要窗口,助推共同富裕

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聚焦浙江创新发展之路,继续深入开展“互联网+乡村振兴”模式社会实践。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结合医学专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聚焦城乡医疗资源、基层医疗资源等发展需要、民生需求、社会关切、改革迫切的热点话题开展专项调研,采用实习、座谈、调研分析等方式,触摸鲜活案例,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为推动医疗资源共同富裕提出专业性的思考与见解,在推进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青年力量。

四、立项方式

有意参加寒假社会实践的同学自行组队并结合主题联系实践地点,(每队人数原则上为5-20人,并确定一名队长),按要求填写上交以下材料:

1)《浙江大学医学院2022-2023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附件1)

2)《浙江大学医学院2022-2023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立项汇总表》(附件2)

3)《浙江大学医学院2022-2023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实践活动策划(参考提纲)》(附件3)

 

13日24:00前,队伍负责人需将上述文件打包发送至zjumedshsj@163.com,文件夹命名为“社会实践+项目名称+队长姓名”,文件命名为队长名称+原文件名(若文件存在更新重复发送,则命名为“【更新】+社会实践+项目名称+队长姓名”,并撤回原版本文件)。同时队伍负责人需通过社会实践网络平台进行立项申报(网址:http://10.202.82.70,具体操作指南见附件4并提交至医学院团委审核流程。 

 

五、时间安排

1. 填写材料【截止时间:2023 1324:00】

2. 发布安全须知、购买保险等行前内容【20231月中旬】

3. 各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0231-2月】

4. 上报实践材料、组织评比工作【20232-3月】

 

六、注意事项

1. 请各位同学根据要求按时上交材料,凡材料上交逾期或不符合要求的将无法立项。

2.“活动策划”应能真实、客观地反映出实践活动安排,其中提到的各项活动应遵循有意义、可操作等基本准则。

3. 立项成功的团队将获得医学院社会实践团队编号,请同学们及时关注医学院网站的后续通知;非立项团队原则上不具有三课加分资格。

4. 实践结束后,要做好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学院将对实践成果进行评审,并择优推荐至校团委参与评奖评优。

5.社会实践指导教师若参加后续学生工作经历认定,需满足实际线下全程带队,线下实践时间超过一周的团队指导教师实际线下带队指导时间不少于7天。

6. 请各队负责人及时添加医学院社会实践答疑群(钉钉):13775028251,群二维码如下:

 

其他事项请联系医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

范凯歌:0571-88208132

邱俊鸣:18822832183

电子邮箱:zjumedshsj@163.com


附件.zip



共青团浙江大学医学院委员会

2022年1224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