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提高消防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医学院举办安全知识讲座及消防演练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9日 16:13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442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技能,2022118日下午,医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了消防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学院300余名教职工和学生参加。

本次活动特邀浙江省医学科技教育发展中心生物安全特聘专家翁景清主任和校安全保卫处副处长韩树春老师作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翁景清以“生物安全风险识别与个人责任”为主题,系统完整地解读了《生物安全法》的核心内容,结合医学院的情况,重点强调了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的体系建设,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阐述了开展生物医学研究过程中的风险识别与评估、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划分等内容。韩树春主要围绕消防安全和网络安全两个方面,结合学校当前工作实际,强调了实验室消防、化学品安全等内容,同时,针对网络诈骗等情况,提醒师生提高方法意识,做好信息甄别,加强自我防护能力。

讲座结束后,在校安保处消防办公室老师的协助下,医学院师生进行了应急疏散和消防演练,由校部学院机关、各系和各实验室260名师生组成的35支队伍以练促学,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在真实模拟的演练中系统直观地了解到消防安全知识,提升了消防意识,训练了火灾报警、扑救及疏散逃生等技能。

安全教育是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保障和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各职能部门将持续面向师生,开展系列的安全教育活动和实践演练,对安全问题防患于未然,保持警钟长鸣。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