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重要通知

关于“协同共生 向未来”创意征集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4日 23:52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664

11月2日,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发布通知,学校团委与共青团传化集团委员会联合举办“协同共生 向未来”创意征集大赛,现特向医学院学子发出创意征集。


一、参与范围与奖项设置

   “协同共生 向未来”创意征集大赛面向浙江大学各学科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通过设计具有可行性的参赛作品,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所有在校生均可按赛道进行自主报名,可采用自行组队的形式组成1-8人的参赛队伍,研究生与本科生可混合组队,鼓励跨专业组队。

本大赛拟设:

一等奖1队,奖励人民币10000元和获奖证书。

二等奖3队,奖励人民币6000元和获奖证书。

三等奖3队,奖励人民币4000元和获奖证书。

创新奖5队,奖励人民币2000元和获奖证书。

* 所有奖金均为税前金额。

* 所有获奖作品如在知识产权、产品化等方面有进一步的行动,则须通过大赛委员会协商各利益相关者取得后续协议后才能进行。

* 以上奖项均可空缺。


二、赛道设置和作品要求

(一)赛道设置

本次比赛分为数字化与城市化赛道、材料化学与智能生活赛道、未来食品科学赛道参赛者在对应赛道内自行选择一个课题或自定义课题,并提出创意规划

1)数字化与城市化赛道

A1)2060年达到碳中和目标后,我们的城市会是什么样?

A2)未来社区应该拥有哪些数字化或智能化场景?

A3)如何利用智慧交通缓解城市堵车问题?

A4)自定义课题。

2)材料化学与智能生活赛道

B1)从化工材料角度考虑,如何应对气候变暖和储能问题?

B2)如何解决快递包装造成的环境污染与资源浪费?

B3)如何实现垃圾的自销毁、自动降解?

B4)如何实现废旧衣服更好地回收再利用?

B5)能否开发出一种功能服装,如储能服装、自动变色服装、自修复服装、自清洁服装?

B6)能否设计一种材料,实现口罩的自动调温功能?或实现口罩的重复利用?

B7)自定义课题。

3)未来食品科学赛道

C1)能否开发一种智能食品安全检测App或者便携式检测器,随时随地检测食品氧化程度、营养成分含量、腐烂程度等?

C2)能否研发出“好吃不胖”的食物?

C3)能否研发出一种药物,让人喝酒不会醉?

C4)能否在人体构造上做出改变,比如在胃部安装一个纳米过滤器,过滤食物中对人体有害或无用的成分?

C5)自定义课题。

参赛作品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参赛者应承诺对作品拥有充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不仿冒或侵犯任何他人的知识产权;

2.参赛作品未参加过同类型其他比赛活动;

3.请参赛者自留参赛作品底稿,提交的作品一律不予退还。


三、评审方式及标准

评委由传化集团和浙江大学的专家学者和具有资深行业背景的人士共同担任。届时将视报名参赛的作品数量,酌情遴选部分优秀作品进入答辩评审环节,进入该环节的小组对作品进行现场答辩汇报,专家评审团结合答辩表现对各组作品进行评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以及创新奖。评审标准如下:

属性

评审标准

创新性

①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能从新的角度,新的方式思考,有着与众不同的切入点;

②关键技术和主要技术具有独特之处;

③能填补某一领域之空白。

先进性

①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

②具有行业技术引领作用;

③具有良好的市场竞争优势;

④具有未来城市设计的导向作用。

可行性

①考虑作品本身是否具有可行性;

②考虑作品中技术的可行性的分析是否到位;

③考虑商业化投入生产是否可行;

④对未来的设想是否有可能实现。

表现力

①作品表达形式、展示形式清晰明了;

②PPT主题鲜明、条理清晰、重点突出;

③成果汇报思路明确,语言表达能力突出,节奏掌控张弛有度。


四、活动安排

1.各参赛队伍需于11月27日22:00之前提交团队信息表(见附件1)至浙大医学院团委科服部邮箱zjumedkjwh@163.com。指导老师信息栏可省缺。

2.各参赛队伍按照要求于2022年12月16日晚22:00前将作品申报书(见附件2),以word和pdf各一份的形式打包成压缩文件,命名为“‘协同共生 向未来’创意征集大赛+作品名称+团队负责人姓名”,发送至浙大医学院团委科服部邮箱zjumedkjwh@163.com。学院将统一报送校团委,并进行相关指导,通过学校初筛的队伍将进入答辩评审环节。

3.拟定于2022年12月下旬请各小组对提交的作品进行答辩,专家评审团将结合答辩表现对各组上交的作品进行评选。

相关不明事宜请联系:

魏至男老师 0571-88208212  zhinan.wei@zju.edu.cn

吴烁同学 19883158136     3200103182@zju.edu.cn

附件1 团队信息表.docx

附件2 作品申报书.docx

共青团浙江大学医学院委员会

浙江大学医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2022115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