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数字化赋能国家医师资格考试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 18:10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291

613日,2022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拉开帷幕。今年以来,全国疫情形势复杂多变,给国家医师资格考试考务组织与考试实施等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浙江大学医学院作为国家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基地(临床类别),承担了来自浙江省省直和湖州地区各医疗机构共2129名考生的重大执考任务。为切实保障考试顺利进行,浙江大学医学院根据浙江省考区及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国家考试具体实施方案,借助疫情防控大数据筛查及信息化考务管理平台,从疫情防控、安全保密、考务实施、考官执考等方面数字化赋能,保障考试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考官信息入库:数字化核查把好“首道关”

为持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基地从源头做好考生、考官、考务等个人信息的核验和筛查工作,对于来自校外的考官、考务人员及SP,提前将个人身份信息录入学校管理平台,便于进校时刷身份证就能将健康码、行程码与大数据迅速匹配对接,精准筛查,确保人员进出校园管理更便捷,在牢筑疫情防控首道门的同时,让校外工作人员深刻体会到了浙江大学人性化的管理。

考生刷脸入场:人工智能成考试新“守门员”

疫情常态化防控第三年,基地在复盘前两年考试实施过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平台的优势,确保考试管理更加规范、公平、公正。基地设立大数据优化信息查验方式,考生AI通过人脸识别刷脸入场,有效阻断替考作弊风险,全流程无纸化传递考生信息,实时追踪考试进程,有效减少人流、物流风险的同时更确保考生信息安全。

考中实时监控:数据驾驶舱成决策指挥的“科技脑”

考务中心中控大屏幕的数据驾驶舱,详细展示了考生、考场、考官及考室数量的分布情况,考生入场离场情况,每个考站考试完成情况等数据与图表,让考务人员对整场考试情况一目了然,为科学决策和突发事件的处置提供大数据支撑,实现了考试信息的即时性、全面性。360°高清智能采集摄像系统,让巡考专家和考站主考官无需进入考室,站在屏幕前就能完整看到考生的操作细节和考官执考的严谨性。

考后及时上传:零差错数据管理成“定心丸”

数字化管理平台有效实现各考站成绩汇聚融合,实时统计,即时上传,保障每个考站之间的衔接更顺畅、管理更规范、评分更高效。考试结束后考试成绩直接对接并导入国家医考系统,降低人为操作失误的几率,大大提高基地执考效率,确保数据管理零误差。

考试期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浙江省考区廖建华主任一行在基地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院楼敏副院长、基地总考官于恩彦主任的陪同下对考试现场进行督察巡视,充分肯定了疫情常态化防控三年以来,浙江大学医学院在数字化赋能信息化考务平台的建设、实施与改进中所做的工作,不仅有效提升考试执考效率,更确保了国家级考试公平公正的严肃性。浙江大学医学院也将不断总结经验,复盘反思,创新数字化考务和执考的模式,积极探索“虚拟病人”、“无人执考”等智能化考务手段,不断提升数字赋能的考务管理和执考水平,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更高水平的医学人才体系,输送更多合格的医学人才,贡献浙大智慧!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