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  学生党建

【支部建设】关于开展“医支部医品牌”党支部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1日 10:36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904

 

医学院及各系、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各学生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和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全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级党组织的建设成果,落实学生党建双引双提工程,促进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开展学生党支部医支部医品牌党支部品牌创建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医学院(含各系、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支部,其中近三年创建各级样板党支部标杆党支部或近三年在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工作中评为优秀的党支部必须申报,鼓励其他党支部积极申报和争先创优。

 

二、建设要求

各学生党支部对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浙江大学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浙江大学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纲要,结合专业背景和支部实际情况,以党支部品牌创建申报工作为契机,以党员政治引领和学生主责主业为双驱动力,梳理和总结支部在建设过程中的特色和亮点,凝练方向,突出成效,打造支部党建品牌,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引导学生党员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争当党员先锋,增强党建工作实效。

创建党建品牌工作,要遵循党建工作的基本规律,探索符合时代特征、学科特色、学生特点的党建工作新办法;要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为首要任务,探索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新举措;要充分发挥党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探索党建工作引领和服务于学科发展和学生成长的新途径,充分发挥党的引领示范带动作;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增强服务群众的自觉意识,探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领域;要不断总结思考完善,探索具有实效性、长效性、深受群众广泛赞誉的党建工作亮点工程。

 

三、申报内容

各党支部结合现有及计划开展的特色工作、思路和做法,凝练支部品牌。支部品牌创建的辅助材料可以包括但不限于:

1)支部工作制度体系、机制办法;

2)支部对党员、团员的政治理论、理想信念、校史校情教育的方式或案例;

3)支部突出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的方式或案例;

4)支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方式或案例;

5)党支部在推动学风建设、学术创新、学科交叉及其他实现党建和业务互融互促的案例;

6)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示范推广或辐射带动的成效;

7)相关研究论文、调研报告;

8)其他特色党日活动、亮点工作的典型案例等。

 

四、工作程序

1.申报。各支部填写《浙江大学医学院医支部医品牌党支部品牌申报书》。申报材料请于320前以××党支部】党支部品牌建设为主题发送至邮箱tyq@zju.edu.cn

2.公示。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对各支部品牌建设工作进行评审和指导。

3.中期评估。所有立项品牌拟要求在610日前形成阶段性成果。届时提交活动成果、新闻稿、照片、总结等材料进行中期评估,具体通知后续发布。

4.总结与推广。2022年党支部品牌建设工作拟要求在11月中旬完成。医学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将根据总结材料对各支部党建品牌建设工作进行评定,并在各级平台进行宣传。党建品牌建设情况是各级党内评优评先及年度对标争先建设的参考依据。

 

附件1:【××支部】浙江大学医学院“医支部医品牌”党支部品牌建设申报书.docx

附件2:校级优秀党建案例参考:2021年基层党支部工作案例(范文).docx

 

医学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

202231

 

附录:品牌建设方向参考(不限于以下类别)

1.理论研习型

学习贯彻党的重要文件和精神,及时跟进中央有关精神和决策部署,开展富有成效的学习活动,形成良好的理论研习制度。如组织集体学习,开展读书分享会、经典品读会、先进典型学习会、进行优秀学习笔记评选等;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党员深入群众开展理论宣讲,加强教育引导,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

2.学业引领型

营造学习氛围,引领学科风尚,争做学业标兵、科研标兵。深度挖掘医学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结合支部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学业帮扶、学术交流、科研领航等活动;加强学业诚信引领和示范;结合新医科建设要求打造创新学术高峰。注重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党支部、优秀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3.文化传承型

深挖历史文化,传承校、院精神,涵养家国情怀。系统梳理名师大家、大事要事、历史文物、重要成果等,发挥红色基因和榜样人物的引领作用,讲好学科服务国家、奉献人民的故事。注重文化传承与创新,通过创设学科历史陈列馆、专题展览馆、课题组文化墙等有形的载体和口述历史、文艺展演、专题报告等无形的载体,凝练打造具有感召力的文化堡垒。

4.先锋服务型

将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引领服务群众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对于师生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硬骨头问题,加强研究分析,持续发力攻坚,不断提升为师生办事的质量和水平。积极开展困难帮扶、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课题调研等活动,逐步探索建立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院系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长效机制。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