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二期“课程思政”工作坊在线培训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5日 12:27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528

2022年1月11日,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二期“课程思政”工作坊在线培训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落下帷幕。此次在线会议面向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和浙江省高校开放,邀请了北京协和医学院李飞博士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教育办公室谢小洁主任、2021年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医科组特等奖第一名余沛霖副教授、2021年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届“课程思政”微课比赛特等奖获得者苏俊威医生作专题讲座。全国共有6700余名教师在线参加了会议。

谢小洁在讲座中结合医学课程的设计原则,阐述了“课程思政”内涵,育人目标,以及思政元素贯穿于课堂教学、科研创新、床边教学和社会实践的实施路径。她以心血管病教学为例,展示了“课程思政”在医学课程和临床教学实践有机融合的策略与方法。谢小洁指出,医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应注重形式多样化,内容多元化,路径立体化,隐形显性化,要将“立德树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取得育人实效。

余沛霖从“课程思政”的建设背景要求,以及第五届全国高校青教赛评分细则的角度讲述了思政元素在医学课程中展现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她以卫生毒理学获奖课程教学设计为例,与在线教师分享了医学基础课“课程思政”的设计理念、基本思路,以及思政元素在课堂教学环节中嵌入的路径与策略。她指出,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的融合要如同“盐溶于汤、德融课堂”方显教学成效。

《传染病学》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李兰娟院士领衔的国家重点学科。苏俊伟介绍了《传染病学》“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实施成果与特色创新。他讲述了在教学设计中如何将传染病学教师们在抗击非典、禽流感、埃博拉,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中身先士卒的感人事例作为鲜活的思政元素嵌入在课堂叙事性教学、课外体验式教学、线上延展式教学、线下情景式教学四位一体立体式教学模式中的策略与方法,他指出,教师应“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去感染学生,以深厚的人文素养去塑造学生,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

 

最后,李飞现场连线作《叙事医学与课程思政》专题报告。李飞是北京协和医学院叙事医学课程发起人和负责人。她在报告中阐述了叙事医学的内涵与价值,分析叙事医学课程思政”中的优势,探讨了提升医学生共情能力和职业精神的方法,以及培养医患沟通力与人文胜任力的实施路径 

此次“课程思政”工作坊是以教学设计为主题,分享了学院优秀教学案例。学院今后将陆续推出系列医学“课程思政”主题培训,将“课程思政”工作坊作为学习平台,分享教师们在“课程思政”方面的实践成果与学习体会,探讨“课程思政”教学创新之路,为全面提高浙医教学质量,推进教学改革,培养新时期德才兼备医学人才做出贡献。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