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浙江大学医学院举行首届“课程思政工作坊”(师德师风)教学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6日 9:35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447

1123日,医学院首届“课程思政工作坊”(师德师风专场)教学培训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会议采用线下会议与线上直播同步形式。浙江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徐洁、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标泉,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周闻,医学院副院长柯越海、浙江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坊副主任张晓明等出席了培训开幕式。医学院各院系、附属医院、非直属附属医院,以及合作医院等4000余名教师、临床带教老师及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徐凌霄主持。

夏标泉强调了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附属医院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希望教师在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从自身做起,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实到实处。

柯越海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了如何做好一名好教师,希望与会老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四有”好教师为标准,做学生的好榜样,做人民的好医生。

张晓明在“医学院‘课程思政’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工作报告中以“系统解剖学”课程为例,分享了其在教学设计、思政元素嵌入,以及“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中的经验与体会,同时对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和计划。期望教师要从教学设计与教学内容的细节上把握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有机相融,把课程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其后,徐洁在会上作了题为“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专题报告。从师德师风的具体案例分析了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阐述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警示广大教师要对负面事例引以为戒,遵循师德之“严”、师风之“规”,在具体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

随后由陈周闻作题为“仁心仁术、立德树人”的专题报告。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介绍了学院“育人十大体系”建设,展示了“课程思政”从教学设计到思政元素有机融合,再到学生培育成才的全过程。要求教师以学生和患者为中心,在教学实践中“立德树人”,塑造“求是创新的浙大魂”,培养“仁心仁术的浙大医学人”。

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王筝扬在会上作了“情感学习目标与医学职业素养”专题报告。阐述了教学目标分类与情感的内化心理过程,并从现代医学实践与教育的四大基石,诠释了医学职业精神的六个内涵;从规避常见“不职业”行为的角度,分享了如何开展医学职业精神培训的3种方法。报告最后强调,职业精神,需要在工作场景中和实践中进行培养与塑造,仅仅靠课堂讲授是远远不够的。

培训会还邀请了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柴桦作题为“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建设思路”的在线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案例详实鲜活,为我们提供了华西医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果与经验。该院“课程思政”建设采用“挖掘元素、改变讲授方式、建立案例库、开展有效评价”四个环节的有效经验,为我院教师做好“课程思政”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这次大会是医学院首次以在线形式开展“课程思政”与师德师风教育,大家相聚云端学习仅仅是“课程思政工作坊”的开端,后续学院将继续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分享教师在“课程思政”实践中取得的成果与学习体会,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推进教学改革,开创培养新时期德才兼备医学高才新局面做出贡献。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