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李兰娟院士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4日 14:28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567

1012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我国教材领域最高奖——全国教材建设奖的首届评选结果。本次评选共授予200名同志“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浙江大学医学院李兰娟院士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李兰娟,感染病(传染病)学家。浙江绍兴人。1973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现任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科协主席。200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兰娟院士从事传染病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40余年,擅长各类肝炎、感染性疾病、新发突发传染病诊治,尤其是肝衰竭、病毒性肝炎、肝病微生态研究。作为我国人工肝开拓者,创建独特有效的李氏人工肝支持系统治疗重型肝炎获重大突破。首次提出感染微生态学理论,从微生态角度来审视感染的发生、发展和结局,为感染防治提供了崭新的思路。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在NatureLancetNEJMSCI收录杂志发表200余篇,主编著作33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2010年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4年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央电视台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和“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2016年荣获第十一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和第九届谈家桢科学奖临床医学奖。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