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浙江大学医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始业教育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4日 9:54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547

912日上午,浙江大学医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始业教育大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举行。

浙江大学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周天华,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黄荷凤,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标泉,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国忠、陈周闻,医学院副院长柯越海、张丹等领导出席典礼,典礼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各院系分会场观看视频直播,会议由柯越海主持。


周天华代表学院向新生们表示欢迎和祝贺。他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背景出发,号召同学们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希望同学们以天下为己任,砥砺“树我邦国”的志气;以真理为依归,淬炼“求是创新”的骨气;以人民为中心,厚植“仁心仁术”的底气,将个人理想融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谱写最美的青春华章,成就最独特的自己。



夏标泉介绍了医学院基本情况,从医学院百年发展历程,延揽优秀师资、培养医学英才,面向世界科学前沿、解决生命健康重大需求,服务国家区域发展、共促人类健康福祉等方面地带领新生们多方面、全方位了解浙大医学院。



黄荷凤作了题为《Science Needs Young》的精彩报告。通过一个个深入浅出的科学小故事,鼓励同学们要充满想象力,善于交流与合作;拥有严谨的科学精神和卓越的洞察力;要敢于创新,鼓励跨学科的交流;要坚持“以病人为核心”,全心全意为病人着想,勉励同学们要传承艰苦创业的浙大精神。



2021级内科学专业硕士生孙泳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以自身的思考分享了自己对竺可桢老校长的两个问题的回答。他通过大凉山支教经历、“最美医生”汪四花的故事,讲述了作为求是人的使命和浙大医学人的担当。

陈周闻带领全体新生宣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开学典礼在神圣庄严的医学生誓言中落下帷幕。



开学典礼后,学院为新生安排了内容丰富的始业教育,始业教育由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徐凌霄主持。柯越海带来题为《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的学术规范讲座。他详细讲述了科研诚信与医学伦理的定义、相关的法令法规与制度要求,指出学术论文是交流创新成果与传播科学文明的主要载体,通过多个鲜活的案例劝诫大家要“见微知著,行稳致远”,严守诚信意识、底线意识、安全意识,严肃杜绝学术不端。



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任马振秋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周钰珊分别为新生作学业和思政教育指导,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学习、科研、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介绍,对相关环节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特别是对近期同学们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提示。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