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公派出国

第六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4日 10:48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360

鉴于国内外疫情依然严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联合美国匹兹堡大学举办第六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工作坊活动,第一次以“空中课堂”的形式,为学生敲开科研大门,拓宽科研视野,同时为建立国际联合培养研究生线上模式及长效合作机制做出有益探索。

研究生国际工作坊项目旨在持续推进与世界一流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和文化互动,引导和激发学生对临床医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帮助学生了解该领域的基础和前沿动态,并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拥有多元化的国际合作资源,医院学科水平、临床业务能力及综合实力均处于全国儿童医院第一梯队。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落地大大促进了浙大儿院的发展。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是美国最大的医生和研究生培训基地,匹兹堡儿童医院是全球领先的小儿器官移植、癌症及罕见病中心。



       课程邀请到浙大儿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舒强教授与匹兹堡大学外科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范杰教授前来授课。五次课程分别于20217月1日,715日,7月29日,8月12日,8月23日举办,均以线上直播教学与线下小组讨论结合的模式开展。课堂上,两位教授层层递进、传道解惑,为学生细致描绘了科研框架,激发学生科研热情,学生们踊跃发言,与两位教授进行面对面交流。

 

 

20217月1日匹兹堡大学范杰教授进行了线上授课,向学生们介绍了医学领域的科研思维、设计与实践,范杰教授采用了双语教学模式,以科研思维引领科研实践。

 

20217月15日,范杰教授以“医学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为主题,为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医学类的期刊,如何选择合适的期刊进行投稿。

 

2021729日,延续上次课的内容,范杰教授介绍了实验结果的解读,医学论文的撰写等实用性内容。

 

20218月12日,为了锻炼学生参加学术会议的能力,范杰教授就如何进行口头汇报、海报展讲,以及学术会议上的问答技巧进行了主题演讲。鼓励学生进行自我介绍演讲锻炼口头汇报能力。

 

 

 

20218月23日,由舒强教授为大家进行题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的现场讲座,为大家介绍儿科学领域及医院学科发展的现状,并带领大家展望专业发展趋势与前景。

 

 

课程最后,作为项目负责人舒强教授为每一位学生颁发课程结业证书并赠与了暖心寄语,希望通过这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国际交流项目,学生可以对以后的科研生活更加游刃有余,视野更加开阔,2022年暑期,希望我们能再次相聚在浙大儿院!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