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浙江大学-齐鲁制药联合研究院项目征集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30日 10:00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369

各单位,各研究机构,各实验室,

2021618日,浙江大学和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启名校名企在生命健康领域的合作新篇章。根据协议,校企双方将在人类健康以及动植物健康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双方将共建“浙江大学-齐鲁制药联合研究院”,并将其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性创新平台。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将专门捐资设立“浙大伯涛创新科技专项基金”,支持健康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引进培养和智库建设等。

现将双方合作的初步需求领域公布如下:

1.PROTAC抗肿瘤药物的设计和药物发现;

2.RNAi技术在药物研发中的应用与开发;

3.肿瘤靶向和免疫药物的开发;

4.肿瘤免疫相关药物研发;

5.溶瘤病毒疗法相关的药物和技术开发;

6.新型药物制剂在高效递送系统等方面的技术开发;

7.小细胞肺癌转化研究(如疾病模型、biomarker等),新靶点发现,药物设计及筛选。

8.消化道肿瘤(肝癌、胃癌、结直肠癌)肿瘤微环境、新靶点、和转化医学(如疾病模型、biomarker等)研究;

9.神经系统疾病药物研发,如阿尔兹海默症、抑郁症等;

10.抗感染相关药物研发,如乙肝、流感及新冠病毒等药物研发;

11.基于计算机和模型模拟技术的药物设计和PBPK与临床药理学研究;

12.农兽药相关药物研发,如动物疫苗、抗微生物药、微生物发酵产品及技术等。

请对上述领域的需求感兴趣,具有相关工作基础的课题组,填写附件中的表格,并发送至邮箱 cj@zju.edu.cn。截止时间为202179日。

本单位将根据报名情况,组织安排双方对接。预计在7月中下旬,在济南择期召开研究院的学术论坛,深化双方的了解,增加双方的互动。热烈欢迎校内各单位、课题组积极参与。

 

浙江大学医学院发展联络办公室

2021-06-29


浙江大学-齐鲁制药联合研究院合作需求征集表.docx


 

附件:齐鲁制药集团简介

齐鲁制药集团是中国大型综合性现代制药企业,主要从事肿瘤、心脑血管、感染、精神系统、神经系统、眼科疾病的制剂及原料药的研制、生产与销售。建有占地8626亩的十大生产基地,下设12家子公司,员工24000余人,除人用药外还涵盖兽用化学药品、兽用生物制品、生物农药的研制、生产与销售。2020年度,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75亿元,上交税金18.6亿元,实现出口7亿美元,每年全球约10亿患者使用齐鲁好药;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十强。做最优质、最安全的药品是齐鲁制药人坚定的承诺。集团建有与国际接轨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国内首家通过美国FDA、欧盟EDQM、英国MHRA无菌产品认证企业。

集团产品结构科学完整,具有治疗领域广、产品系列化特点。集团人用药领域国内市场明星产品情况如下:制剂类有近30个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安可达、齐鲁锐贝等新上市抗肿瘤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原料药方面,头孢系列、巴坦系列等10个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农兽药领域产品情况如下:在制剂方面,有7个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替奥福、解益舒、惠可宁、犬瘟热活疫苗……);在原料药方面,有7个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阿维菌素、甲维盐、头孢噻呋钠、硫酸头孢喹肟、卡巴匹林钙……)。集团产品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头孢系列、巴坦系列等12个人用原料药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且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向欧、美、英、日、澳大利亚法规市场出口制剂的药企,是国内首家对日本出口商业化包装注射剂产品的企业,迄今实现16个制剂产品对美出口,9个产品出口欧洲,5个产品在澳大利亚市场占有率第一;头孢系列、巴坦系列、盐酸伊立替康、阿维菌素、盐霉素预混剂、莫能菌素预混剂等近20个产品全球占有率第一。

齐鲁制药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每年持续、高比例投入研发,2020年度集团研发投入26.5亿元,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为9.7%。目前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山东省注射用微粒给药新技术、山东省小分子靶向药物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小分子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小分子原料药工程实验室、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等十余个,设有“靶向药物研究与开发泰山学者岗位”和“山东省院士工作站”。集团聚焦创新药、仿制药两大业务板块,形成以集团为战略决策核心,以齐鲁创新药物研究院、齐鲁生物技术开发研究院、齐鲁药物研究院为创新管理和开发主体,以中美五大研发中心为源头,以各子公司为产业化主体,建立了包括药物化学、体内外活性评价平台、安全性评价平台及药代动力学评价平台等在内的完整的创新药物研究体系,实现了化学药物、新型给药技术药物和生物技术药物的早期发现、开发与产业化的完整创新开发体系,并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集团承担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40余项。新药证书130余个, 46个药物国内首家或独家上市,5个药物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涵盖人用药、农药、兽药三大板块;省部级、市级奖励近二十项。一致性评价行业实现“双领跑”,76个产品已通过一致性评价,35个为国内首家。申请专利532项,已获授权专利374项;14PCT申请在美国、欧洲、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获得24项授权;在美通过挑战专利获批上市制剂产品多个。

创新药物是衡量企业创新能力与实力的重要指标,是推动中国制药产业赢得国际竞争,实现从“跟跑”到“并跑”、未来“领跑”的重要抓手。集团紧跟国际创新药物发展趋势,在肿瘤、感染、肝病、自身免疫、代谢疾病等未被满足重大疾病领域已布局完善的创新药物产品线,在研产品200余个,涉及抗肿瘤、心脑血管、精神、神经系统等重大疾病领域。计划在精准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细胞治疗和新型给药系统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实现肿瘤、肝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领域治疗手段的进一步提升,持续抢占国际药物研发新高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