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重点提示

2021年“医药+信息”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博士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2日 10:55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336

2021“医药+信息”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博士生学术交流会


为支持多学科交叉的创新研究与复合型人才培养,推动信息技术在医学上的创新与应用,以促进现代医学健康事业发展,617日下午,浙江大学“医药+X”与“信息+X”交叉人才培养中心联合举办了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会。本次会议共邀请来自两个中心的吴丹、吕可伟、陈宇飞、方钲清4同学做学术汇报以及医学院柯越海教授、电学院斯科教授、计算机学院刘新国教授、生仪学院丁鼐教授4位专家做学术点评。会议由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副主任丁萌琪主持。

学术汇报环节,来自生仪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丹同学基于数据挖掘的慢病管理决策支持,发表了“高血压患者自我管理参与度模式与随访效果数据分析”的报告她提出建立慢性病闭环管理智能系统,以期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慢病管理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慢病控制率。同样来自生仪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吕伟同学关于“基于知识图谱的疾病诊疗过程研究”进行了汇报她希望借助知识图谱的优势,寻找从慢性肾病3期进展到5期的患者及其风险因子,辅助疾病诊疗。在智能影像处理方向,来自信电学院的陈宇飞同学关于“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病理图像分割算法”进行了汇报在完成卷积神经网络构建病理图片的自动分割系统工作基础上将继续有关网络结构压缩、医学影像的超分辨率、CT/MR/PET影像的精准分割研究。此外,来自医学院眼科学专业的方钲清同学关于“基于眼病图像和临床信息的人工智能诊断系统的开发研究”进行了汇报提出用视觉概念的深度学习解释方法对角膜图像中的特异性视觉子块进行挖掘,以进一步提高角膜病的诊断正确率。

对于来自不同学科的交叉研究专家们不仅给出一致好评,还鼓励大家继续深耕科研,利用交叉学科的优势,使“医药+信息”的交叉融合有实际应用价值。汇报结束后,同学们和专家还围绕科研、梦想、生活展开了热烈深度的探讨和交流。“仰望星空以梦为马,脚踏实地不负韶华”成为了所有人心中共同的科创座右铭。 

本次学术交流会的举办得到了交叉中心同学的热烈响应,不仅促进了学科交叉与交流,开拓学术视野,同时也活跃了科研氛围;充分展示了“医药+信息”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在学科交叉与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此外,也使得交叉培养的博士生们对“如何利用‘医药+信息’的优势,高效率地开展医疗大数据收集工作,应用大数据平台进行相关学术研究和临床试验”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以便后续的深入研究。



文字 2020级博士生 钟宇凡

图片、编辑 应婧倞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