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医疗文书更安全 科研数据更严谨浙大邵逸夫医院在全国首创医疗文书与科研数据区块链应用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7日 11:35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473

126日一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称浙大邵逸夫医院)上线区块链医疗应用,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区块链技术在医疗文书与科研数据领域的应用场景。这是浙大邵逸夫医院利用区块链技术提高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医疗行业持续改革的创新尝试。

当天,浙大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出席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身为公立医院的管理者,蔡秀军院长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新技术融入医院管理以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医疗效率,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实施数字经济”“推动数字化改革”“加强个人信息保护,确保数据安全”等内容让他眼前一亮。

“区块链技术作为新型的信息技术,目前正在通过‘区块链+’赋能各行各业的形式,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我们在医疗领域率先引入区块链技术,一是为了推动公立医院探索全新的去中心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体系,助力医疗领域数字化改革,为数字经济增添新动能;二是希望通过技术赋能保护患者隐私、确保医疗文书安全;三是为推动整个行业打破信息壁垒、重构全民健康信息标准化提供全新方案。”蔡秀军院长说。

据了解,区块链技术具有不可伪造不可篡改、可追踪可溯源和公开透明可验证三大特征,从“万物互联”到“万物上链”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新趋势。不久前,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加强全民健康信息标准化体系建设的意见》,指出要探索研究区块链在医疗健康领域应用场景,加快研究制订医疗健康领域区块链信息服务标准,加强规范引导区块链技术与医疗健康行业的融合应用。邵逸夫医院“区块链+医疗健康”的创新,无疑为该领域发展提供经验与参考。

“刀刃向内”倒逼改革,让医疗文书更安全

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医疗机构逐步实现病历文书电子化,但电子病历系统书写不统一、可追溯性差;由于电子病历由各家医院分别管理和保存,患者获得本人医疗记录和看病诊断历史数据不便捷、不真实、无法界定责任问题也饱受诟病。

利用区块链技术,能够解决电子病历管理数据安全、流程管理和司法认可的难题,也让患者本人成为个人医疗文书的真正掌控者。目前,浙大邵逸夫医院已经在全院各科室实现从手术医生书写手术记录、Attending医生审核、到电子病历归档等全流程上链,并同步到杭州市互联网公证处和互联网法院等司法机构,实现电子病历电子证据固化。

蔡秀军院长坦言,医疗文书“上链”并在全院推广,是对医院医疗质量的信心和底气,更体现“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勇气。“医疗文书的‘上链’可以从技术上倒逼医生提高书写电子病历文书的及时性、准确性、规范性和客观性,推动医疗行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同时,能够进一步保护患者隐私,增强患者使用医疗数据的自主性,推动实现居民医疗信息的共享和医疗的去中心化。”据悉,邵逸夫医院将实现医疗文书区块链应用全面推行的医院。

“区块链+”科研数据,使科研数据更严谨

为进一步实现数据资产的规范化管理、提高科研数据可靠性和真实性、规避学术论文造假,浙大邵逸夫医院在全国率先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以数据治理和区块链技术为核心基础的“科研数据管理系统”平台,助力构建科研诚信体系。

目前,利用该平台,浙大邵逸夫医院从实验室源头入手,实现对科研数据全流程上链存证和溯源追踪,对科研全流程进行数字化管控,以技术手段还原邵逸夫医院对医学研究实事求是的精神,保证科研数据的可信性,进一步推动邵逸夫医院国际一流的学术水平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认可。

浙大邵逸夫医院在医疗文书与科研数据领域的区块链应用实践,不仅推动医疗机构病历数据安全有效的共享和流转,促进政府、医疗机构、药企、保险等多方联动,建立医疗行业联盟链,解决“医院重复检查”、“医疗保险欺诈”、“药品假冒”等痛点,让整个医疗健康体系更高效运转;同时,开创国内医学研究工作中科研成果可信溯源的先河,推动构建探索科研诚信体系新模式,提高整个行业的诚信度。

接下来,浙大邵逸夫医院还将不断拓展区块链技术在医疗服务领域的探索实践,以“区块链+”为抓手服务全民健康,进一步提高医院精细化管理和高质量发展水平。为数字经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