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浙江大学医学院举办第一届教师教学创新竞赛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2日 10:31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124

120日,浙江大学医学院在紫金港校区举办了“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届教师教学创新竞赛”。本次竞赛主题为“推动医学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医学课程”。邀请了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朱永平、教务处副处长刘有恃、教育学院课程与学习科学系盛群力教授、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主任夏强教授、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钟近洁副教授担任评委。各院系、附属医院、非直系附属医院选派了15组教师参赛。评审专家对参赛教师现场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及创新成果报告进行了评选,并针对教师说课中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开放了竞赛观摩名额,竞赛得到了医学院教师踊跃参与。

竞赛开幕式由医学院本科生教育办公室主任韩魏主持,徐凌霄、朱永平分别致辞。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徐凌霄在致辞中指出,2020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以新理念谋划医学发展,以新定位推进医学教育发展,以新内涵强化医学生培养,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基本原则,此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浙江省教育厅、学校本科生院陆续发布了《举办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在这个教育教学创新的大背景下, “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届教师教学创新竞赛”应运而生。医学院将以竞赛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医学教学创新和一流课程建设工作,把提升医学院校人才培养质量落到实处。学院将进一步强化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在政策、人才、经费等方面全力支持教师发展工作,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学术水平。

朱永平指出,医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创新与发展。此次竞赛是医学院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以新医科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的具体举措。希望医学院通过竞赛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推动高层次人才走进本科生课堂,“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切实把握医学教育发展趋势,探索教学创新策略与方法,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评委主席夏强教授介绍了教学创新竞赛流程、评分规则,以及参赛中的注意事项等。各单位遴选了最优秀的参赛教师参加角逐。正高职称组、副高组和中级组参赛教师分别汇报了教学创新设计和教学创新成果,彰显了各院系日常教学改革创新的深厚积淀。评委专家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效果等多个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点评,提出了改进策略和思路。教师们在比赛中互相切磋,取长补短,反思存在的问题,共同探讨医学教学创新思路。

夏强代表评委对竞赛情况进行了总结。夏强充分肯定了医学院教师在教学改革创新中倾注的热情。他希望教师通过竞赛找差距,在教学中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运用先进教学方法,聚焦教学改革,进一步打磨课程,不断提升教学创新能力。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