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  学生党建

【日常党务】关于做好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6日 9:19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927

各系所、临床医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14号)精神,为做好我校遴选推荐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1. “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一般应成立至少1年、组成人员以研究生为主体的研究生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不在推荐范围内。

2. “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党组织关系在我校的研究生正式党员。

二、推荐名额

各系所、临床医学院至多推荐1个研究生党支部和1名研究生党员作为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候选对象。

三、推荐条件

(一)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1.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团结凝聚研究生、促进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生活规范,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在学习、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2. 近三年来(指201771日以来,下同),一般应曾获首批全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或连续两年在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中评定等次为优秀至少1名支部成员获评国家奖学金或省部级(含)以上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支部或支部成员在思想引领、党建工作、专业学习、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社会服务、就业创业等方面,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获得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3. 近三年来,党支部在党建工作、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突出问题,未发生过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党支部成员及党支部所在单位人员未出现过违法违纪、违反学术道德等问题。

(二)研究生党员标兵

1. 党组织关系在我校的研究生正式党员。

2. 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引领、团结带动研究生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在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发挥骨干作用。

3. 近三年来,获得校级(含)以上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评国家奖学金或取得重大科研成果,或在思想引领、榜样带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社会服务、就业创业等方面,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中有突出表现。

4. 带头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认真遵守校规校纪。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学术道德等行为。

四、推荐程序

1. 组织推选。各系所、临床医学院按照有关条件和程序,在听取汇报、深入调研、相互评议、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基础上,评选产生本单位拟推荐名单,上报本单位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填写《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党员标兵推荐汇总表》(附件2)、《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推荐表》(附件3)、《研究生党员标兵推荐表》(附件4),并填写好推荐意见,撰写《党支部工作纪实案例》(选择有代表性的支部工作案例,按照工作背景、做法、成效与启示三部分,图文并茂进行生动展示,2500字以内)、《党员先进事例》(结合个人成长经历,讲述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的思考和作为,体现研究生身边榜样的带动力量,2500字以内)等相关支撑材料(以上材料若因宣传需要公开登载、展示,不再另行征求意见),于2021111日(周一)17:00前将电子版报至denghao20110101@zju.edu.cn。

2. 学院推荐。学院将择优推荐1个研究生党支部和1名研究生党员作为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候选对象

五、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是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各系所、临床医学院要高度重视,部署做好相关工作,制定组织推荐方案,做好推荐对象的审核把关、监督指导等工作。

2. 认真准备,按时报送。各系所、临床医学院要结合本单位研究生党建工作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推荐对象的示范性、代表性、典型性,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标准要求,精心准备推荐材料,对推荐材料要认真审核把关,按时报送推荐材料。

3. 广泛动员,积极宣传。各系所、临床医学院要以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为契机,及时发掘凝炼宣传研究生党建工作的举措成效和典型事迹,积极在相关媒体平台进行展示推广,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邓老师,88208212

 

附件:

附件1_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创建标准.docx

附件2_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党员标兵推荐汇总表.xlsx

附件3_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推荐表.docx

附件4_研究生党员标兵推荐表.docx



202116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