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山东大学姚能亮教授来我院进行居家医疗和养老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7日 9:14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608

20201026日,浙江大学医学院护理系联合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刘足云、宋培歌研究员共同邀请了山东大学姚能亮教授来我院进行“居家医疗和养老:国内外比较研究”的专题讲座。

浙江大学医学院护理系叶志弘主任主持了本场专题讲座,并对姚教授进行了简单介绍。姚教授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教授、医养健康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 山东省医养产业智库首批专家,兼职美国居家医疗学院首席科学家、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老年医学系科学家。姚教授长期致力于居家医疗管理、科研和教学。曾组织多场国内外居家医疗论坛,2019年获得美国居家医学会颁发的Dan Gilden Creative Investigator Award2018年开始推动建立中国居家医学和居家医疗体系,服务老弱失能者。他的科研成果发表在JAGSJCOCancer JAMDAHealth AffairsHealth Services ResearchMedical Care等众多高水平临床和医疗管理期刊。 

姚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工作进展,并系统比较了美国、英国等欧美发达国家以及日本、我国台湾地区的居家医疗现状。姚教授指出,国外发达国家的居家医疗系统具有较为成熟的运营模式,但在中国的发展却不容易。目前我国开展的居家医疗主要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代表的家庭病床服务、以转型期公立医院为代表的上门服务、以医院集团为代表的的整合型服务以及以民营医疗为代表的单纯居家医疗服务四种服务模式为主。医学界和政府还有待开展更多关于居家医疗服务模式的探索和研究,从法律层面、支付模式、质量管理、人才管理等诸多环节加快发展我国居家医疗。

姚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学术盛宴,现场有近50名护理、公共卫生等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并就其相关学术问题和姚教授及其团队展开了积极讨论。此次专题讲座反响热烈,不仅让我们了解到居家养老领域的前沿进展,而且还为将来的进一步合作打下良好基础,为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及发展提供了一条可行路径。

 

 

 

撰稿:浙江大学医学院护理系 邵静

审核: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刘足云 宋培歌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