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走进器官捐献与器官移植,认识生命的伟大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1日 17:11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014

2020916日,在浙江大学2020-2021学年秋学期开学的第一周,有一群对生命怀揣着敬畏之心的大学生相聚在紫金港校园的百人教室里,等着郑树森院士给他们带来通识教育课程《器官捐献与器官移植——生命的接力与延续》的第一讲。



简短的开课仪式上,课程负责人、本科生院副院长、医学院副院长徐骁教授代表课程组给郑院士献上授课证书致敬。

 


在随后的课堂上,郑院士娓娓道来、幽默风趣,从移植历史讲到技术革新,从临床手术讲到捐献大爱,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丰富的漫漫求学之路,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诠释捐献者的无私和生命的伟大。

 


本课程自2018-2019学年秋学期开设后在同学们中引起巨大反响,每次均有多达400多名学生踊跃参与选课,入选学生专业分布很广,涵盖了理、工、农、医、文等多个专业。开设以来,教学影响力辐射到多个学生群体,如本科生社团Hospitaler还专门为此开展了以器官捐献为主题的SQTP项目“生命的馈赠”,发挥学生组织的影响力,使更多的人群能了解器官捐献;药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专门举办多场《器官移植捐献》专题讲座,让更多学生了解该领域的相关知识。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他们不仅能一睹国内器官移植大师的风范,更重要的是对于器官捐献和移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徐骁说:“器官捐献是挽救患者生命、展现人性光辉、传递人间大爱、体现社会进步文明的高尚事业,需要全社会理解和支持!作为最具活力,易接受新知识新观念的年轻群体,当代大学生有责任有义务了解有关器官捐献和器官移植的现状及意义。”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