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医学院举行临床医学博士后沙龙探讨“医工结合助力科技创新”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2日 11:14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061

20201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与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脑机接口”团队合作完成国内第一例植入式脑机接口临床研究,实现完全利用大脑运动皮层信号精准控制外部机械臂与机械手实现三维空间的运动,充分体现了浙江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的优势。

围绕科技创新与医工结合,531日,新一期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博士后沙龙邀请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建民教授,以《脑机接口及临床转化应用研究》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沙龙由临床医学博士后主管陈磊主持,共有107名临床博士后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建民教授从脑机接口的定义、分类和发展历史开始讲解,引出了脑机接口是多学科交叉的临床转化研究,重点介绍了浙大二院脑机接口的研究进展,包括浙大二院与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的合作历程、工作进程以及标志性的成果,并以一位72岁高位截瘫患者使用脑机接口实现用意念喝可乐、打麻将为例,讲解了脑机接口目前的进展。张建民认为脑机接口需要多学科合作,其中的临床转化应用对新形势下的医学发展至关重要,前景广阔。他希望,本次授课能为临床博士后在多学科交叉融合上带来启发,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平台优势,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更开阔的视野,施展更大的作为。

精彩的课程之后,张建民一一回答了临床博士后们医学转化研究方面的问题和疑惑。教授的人格魅力更是迅速圈粉。博士后们给出了98.5分的课程总体评价分,并认为鉴于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更要坚持自主创新,在关键科技领域突破封锁,为中国医疗技术的持续进步而努力。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