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在武汉战斗近50天的90后护士回杭了!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9日 15:28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497

今天下午350分,浙大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护士施恩凯随浙江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乘坐GJ6001 航班从武汉起飞,下午515分到达杭州萧山机场,今天晚上到达安吉,休养14天。

下午5时,邵逸夫医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黄昕代表医院在机场候机大厅等待,迎接邵医援鄂战士施恩凯的胜利归来。自128日出征驰援武汉以来,施恩凯离开家人、同事,已整整52天了。

从当初的依依惜别到如今喜接归来,我们终于盼回了第一批战士。自疫情发生以来,浙大邵逸夫医院共派出184位援鄂医护成员奋战一线。如今,还有大批成员转战武汉肺科医院ICU,依旧奋战在武汉普爱医院、荆门第一人民医院ICU等战场。

闻道凯旋乘骑入,看君走马见芳菲。我们在大后方,日夜期盼着你们平安归来!

319日,武汉晒湖畔,已草长莺飞,绿柳拂堤。毗邻晒湖的武汉天佑医院,已恢复正常运转。在这里奋战近50天的浙江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将于今天下午踏上归途。 

昨天晚上,浙大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护士施恩凯和队友们,正式接到回杭通知。她怀着激动、兴奋又不舍的“五味”心情连夜理好行囊,一大早穿上统一的迷彩服,准备着一箩筐的话,想要告诉关心爱护她的所有人。

128号出发武汉,到315号正式休舱,整整度过了48天,施恩凯经历了起初的忐忑到随后的适应再到此刻的依依惜别。这段经历,让她“终身难忘”。

“我的家人,我的队友,我接触过的患者。他们的身影一遍遍在我脑海中闪现,我想爸妈,不舍队友,记得对我说谢谢的所有患者。”施恩凯说。

施恩凯是位90后,2013年来到浙大邵逸夫医院,虽然已是位护士“老手”,但在旁人看来,她依然像个孩子。

疫情爆发后,作为呼吸内科护士的施恩凯,第一时间报名出征武汉。128日,医院在派出第一批援汉医疗组出征后,派出施恩凯编入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前往武汉疫情一线。

当时分别的场景,施恩凯依旧历历在目。没想到,归来的脚步已如此之近,这让施恩凯开始回味起这段难忘岁月。

施恩凯还清晰地记得,第一天到达武汉天佑医院,医院院长一上来就给浙江的医护人员们深深鞠了一躬。“当时就感觉自己肩负着很大的责任,倍感压力的同时,也生出了一股子勇气——一定要把事情干好。”施恩凯回忆说。

这些天里,施恩凯已记不清楚护理过多少病人,有一位可爱的老爷子施恩凯一直记挂着。“老爷子来病房的时候情况比较严重,大概觉得自己没希望了,既不搭理我们,也不配合治疗,甚至还绝食。” 

为了治疗这个倔强的老头,施恩凯和队友们就一次次地“骚扰”他,搭话、喂饭、还从驻地带水果和零食给他吃。有一天,老爷子忽然主动开口说今晚要吃两份饭,一定要早点好起来。 

20多天后,老爷子顺利出院,拉着每一位医护人员亲热合影。那一刻,在场的所有人都是发自内心的欣喜。 

48天,夹杂着喜悦与辛苦。原本,施恩凯和其他援鄂医疗队成员负责天佑医院一个病区,后来随着病人量的增加,他们又接管了一个病区,工作量也随之增加。为了让新病区尽早运转起来,施恩凯他们工作时间从4小时改成了6小时。 

虽然很有挑战,但让他们开心的是,一些重症病人经过他们的护理,逐渐稳定,陆续有些病人出院。而整个治疗小组互帮互助,和当地天佑医院的同事愉快合作,让施恩凯感到亲如姐妹的战友情。 

施恩凯说,天佑医院当地的医护人员说浙江医疗队很有激情,全体上下非常敬业,务实,整个医疗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鼓舞了他们的士气。

施恩凯所在的医疗队在天佑奋战的事迹也得到了国家的表彰,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在医疗队离开前,天佑医院院的院领导们送了他们一幅书画作品,上面写着:天亦有情,“浙”风挡雨,佑护生命,携手抗疫,再次对浙江的医护们表示了感谢。“与刚来时那声感谢不同,这一次,一双双弯弯的笑眼取代了当初的凝重。”施恩凯说。 

谈到未来的某个时刻,施恩凯说他们已经和队友约好,“将来要带着家人重走一遍我们曾经走过的路,看看我们工作和住过的地方。”

回到杭州,施恩凯说想先等14天隔离期满再正式回家,这会先不告诉爸妈,等隔离期结束第一时间回去,快到家门口再打电话。

“怕他们来接我,当场控制不住情绪放声大哭怎么办,很丢人的。”施恩凯乐呵呵地说。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