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学研究与改革

关于开展医学院2019年“金课”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5日 10:41 来源:yixy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360

各系、各临床医学院:

为响应国家“新医科”建设,推进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深化落实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打造高品质医学课程平台,构建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经学院研究决定实施医学“金课”建设计划,从2019年起,在三年内逐步建设一批医学“金课”。现将2019年“金课”建设立项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金课”建设应围绕培养引领型医学人才的核心目标,以高质量课程为载体,通过提升课程学习的挑战度、难度、广度和深度,将知识、能力、素质和人格培养有机融合,以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为导向,从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结果等各环节进行改革创新,要求内容具有前沿性和时代性,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

二、建设内容

1.推进多学科内容,尤其是“基础-临床贯通”的整合型课程建设。

2.推进全英文课程建设,通过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课程设计、完善教学资源(包括引进权威原版英文教材或数字教材,自编英文教材、讲议、学习资料,建立英文题库等)等方式,构建全英文教学保障体系,提升全英文教学质量;积极鼓励与海外一流院校共建课程。

3.推进课堂教学、实习实践、社会实践、海外交流等多课堂相融合的综合课程建设。

4.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引领“翻转课堂”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变革,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项目建设。

5. 推进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融合,达到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三、申报要求

1.申报范围:面向医学院全日制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开设的课程。

2.立项数量:2019年医学“金课”原则上不超过10门。

3.建设周期:建设周期为2年。

四、评审程序

1.申报:采用以各院系组织申报为主,结合各课程负责人自主申报的方式。

2.初审:对于申报课程学院将组织初审。

3.终评:初审通过后,学院将组织专家进行答辩评审,确定最终建设名单。

五、保障措施

1.经费支持:对于获批立项的课程,原则上每个资助5-10万,经费分两期下拨,立项后下拨50%,中期检查合格后拨付剩余50%,中期检查原则上由各院系自行组织。对于特别优秀的项目,可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增加资助费用。

2.质量监控学院将协同各院系通过文本审查、专家评审、同行评价、领导听课、学生反馈等多种方式,加强过程督查和管理,严把“金课”建设质量及效果关。

六、申报流程

1.各课程负责人认真填写《医学院2019年“金课”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由所在院系审核,签字并盖章;

2.本次申报原则上以院系为单位统一上报。请各院系于2019年8月30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zezln@zju.edu.cn

9月2日将纸质版(一式一份)交至医学院综合楼601室。

联系人:赵丽娜 88208042

 

医学院教学办公室

2019年7月1日

附件1. 关于开展医学院2019年金课建设教学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2. 医学院2019年金课建设立项申报书.doc

附件3. 各院系“金课”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