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杏林论坛  精彩回顾

"杏林论坛"—早期胚胎空间转录组测序技术(Geo-seq)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2日 16:12 来源:科研办公室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3100

 2019年4月18日,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景乃禾教授应邀来访浙江大学医学院,做客“杏林论坛”,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Developmental spatial transcriptome reveals lineage segregation of three germ layers in post-implantation mouse embryos”的学术报告。

 景乃禾教授二十年来一直从事中枢神经系统发育的分子机制和多能干细胞神经定向诱导分化的调控机制研究。近年来,该研究组建立小鼠早期胚胎空间转录组测序技术(Geo-seq),并利用该技术成功构建了小鼠原肠运动时期的时空转录图谱,揭示了原肠运动过程中三胚层发育分化的细胞谱系;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动物模型的干细胞治疗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在胚胎干细胞神经定向分化和哺乳动物神经系统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领域取得多项重要发现,其中BMP信号在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中的作用机制研究获得2014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报告中,景老师详细介绍了该团队历时数年建立的小鼠早期胚胎空间转录组测序技术(Geo-seq),通过该技术与生物信息分析的结合,清晰而生动为我们呈现了小鼠原肠运动过程中三胚层发育分化的细胞谱系。实验数据详实,科学逻辑清晰,令人影响深刻。

未标题-1.jpg

报告人:景乃禾教授

未标题-2.jpg

主持人:白戈研究员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和景老师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互动,最后鲁林荣老师代表医学院向景老师赠送了“杏林学者”的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未标题-3.jpg

左:景乃禾教授,右:鲁林荣教授

 本次“杏林论坛”是一场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活动,让在场的师生获益匪浅,具有学习借鉴价值。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