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杏林论坛  精彩回顾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神经科学部名誉院长Jean-pierre Changeux院士做客医学院“杏林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2日 10:53 来源:科研办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766

2018年11月9日,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神经科学部的名誉院长Jean-pierre Changeux院士,应邀来访浙江大学医学院,做客医学院“杏林论坛”,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The nicotinc receptor from chemistry to cognition”的前沿学术报告。

Jean-pierre Changeux是一位非常杰出并且拥有传奇人生的大家。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尼古丁受体及其意识相关类机制。Changeux院士在尼古丁受体方面的研究成就,使其获得了诸多荣誉,包括爱因斯坦奖,小诺奖gairdner,wolf沃尔夫奖,balzan巴任奖,英国皇家默克奖,Louis-Jeantet医学奖,等等人类杰出贡献大奖。Changeux院士还是六十年代法国代表画家。他在艺术和生物学领域的造诣高到他成为二十多国的院士。为了推动脑科学发展,他著书立说,包括《Neuronal Man: The Biology of Mind》;《Conversations on Mind, Matter and Mathematics》。

报告中,Changeux院士首先介绍了变构相互作用的概念,引入变构蛋白烟碱性乙酰胆碱受体,从分子细胞、神经网络到意识形态水平阐述了nAChR和尼古丁药物的调节作用;以及nAChR不同亚基对于尼古丁成瘾的调节。最后向我们展示了尼古丁及尼古丁类药物可作为意识增强剂用于临床精神疾病的治疗,包括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疾病。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积极提问并与Changeux院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次学术活动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具有极高的学习借鉴价值。

未标题-4.jpg

左:Jean-pierre Changeux院士,右:Dr 崔一卉

未标题-5.jpg

Jean-pierre Changeux院士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