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杏林论坛  精彩回顾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JoAnne Stubbe做客医学院“杏林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8日 16:58 来源:基础医学系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474

2018年9月26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化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JoAnne Stubbe应邀来访浙江大学医学院,做客医学院“杏林论坛”,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Ridicals: Your life is in their hands”的前沿学术报告。基础医学系党总支书记、基础医学系副系主任(兼)、肿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邵吉民教授主持了此次杏林论坛,冷冻电镜中心主任张兴,生命科学研究院任艾明老师出席。

JoAnne Stubbe于2008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院化学科学奖,2009年获得国家科学奖章,2017年获得表彰生物科学领域杰出女性的国际奖章。Stubbe的实验室致力于研究一些自然界最复杂最重要的酶的机制,深入研究核糖核苷酸还原酶的自由基化学。实验室还详细探讨了其他一些重要的领域:博莱霉素的机制及其临床应用;模式生物中金属辅助因子错误金属化的调控和预防;细菌制造聚氧酯的生物合成途径和机制等。

在报告中,Stubbe院士首先介绍了核糖核苷酸还原酶的发现、分类、功能和已应用于临床的靶向抑制剂吉西他滨、氯法他滨、羟基脲等;然后向我们详细讲述了如何利用电子顺磁共振、非天然氨基酸插入、冷冻电镜等技术深入研究核糖核苷酸还原酶的催化机制和复合物的结构。

最后,Stubbe院士与张兴主任、任艾明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整场报告反应热烈,学院师生参与热情高涨。此次学术活动为在场师生的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具有极高的学习借鉴价值。

未标题-1.jpg

未标题-2.jpg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