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教育部-中移动课题: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技能》SPOC课程成功开课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12日 15:18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2250

  2015年3月11日晚6点30分,教育部 “信息技术支持下的临床技能案例学习模式研究”——医学院《临床技能》SPOC课程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中心大楼南楼临床技能训练中心成功开课。浙江大学医学院2011级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医学生与新疆石河子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等合作院校的近百名医学生接受我校的网络同步在线授课与视频互动式教学。
  《临床技能》SPOC课程,由浙江大学主讲,新疆石河子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和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共同参与,从2015年3月11日至5月14日共10次课程,内容包括:临床病例讨论课、行医学理论课和临床技能操作实验课三部分。该课程借助信息技术平台和临床技能训练中心模拟平台,以临床病例为载体,设计以案例学习模式为主,结合“混合学习模式”、“协助学习模式”、“移动学习模式”等多种教学模式,整合临床思维、操作技能、治疗艺术、人文沟通等教学内容,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进行医学技能教学。课程网站上的教学资源与外校共享,学生们可在线预习相关教学资料、完成对教师及课程的评价,网站上还设有专门的讨论区,供师生们讨论、互动。
  第一堂课“胸腔积液临床病例讨论”由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许攀峰副主任医师主讲。在课堂上,许老师讲解思路清晰,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临床病例讨论,启发学生深入思考,现场的学生们讨论十分热烈,外校学生也积极参与视频互动。
  《临床技能》SPOC课程在教学资源、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手段等方面不断创新和丰富,实现了传统教学向网络时代教学模式转型。这将有利于推动优质课程资源的共享与传播,深化医学教育的教学改革,推动高等医学教育的开放,进一步提升我校医学教育质量和社会影响力。

 
                                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技能》课程组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