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术讲座

浙江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讲座通知

发布日期:2011年04月20日 8:50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3878
报告人:王晓英 教授(哈佛医学院)
主持人:陈忠  教授
题目:Translational Stroke Research
时间:4月27日下午1:30PM
地点:医学部科研楼B502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简介:
  王晓英,男,博士,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副教授。1998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其后一直在美国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从事研究工作,目前是麻省总医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副主任。曾先后主持两项美国NIH课题以及多项美国心脏协会等课题。目前已在Nature Med, PNAS, J Clin Invest, CNS & Neurological Disorders-Drug Targets, J Neurosci, Stroke等杂志发表SCI论文50多篇。
  王教授研究组在国际上首次利用MMP-9基因敲除小鼠发现MMP-9在脑缺血的急性期参与了损伤作用,这为调节细胞外基质水解蛋白酶作为脑缺血的治疗新靶点提供了理论依据;另外,在脑缺血的恢复期,MMP-9抑制剂能加重脑缺血造成的损伤。因此在脑缺血的不同时期,治疗的策略也应有所区别,这在一定程度上阐明了当今脑缺血药物开发的失败的关键所在,并指明了新的方向(Nature Med,J Neurosci, J Clin Invest)。
  t-PA是FDA唯一通过的脑缺血治疗药物,但有增加脑出血发生的风险,这严重限制了其临床应用。近年来,王教授在提高t-PA的溶栓、降低脑出血风险上,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结果发现通过调节MMP-9能增加t-PA的溶栓作用,而细胞外基质的失调与t-PA引起的出血有关(Nature Med, CNS & Neurological Disorders-Drug Targets);另外,王教授研究组发现Annexin A2能有效地降低t-PA的剂量并减少副作用(Stroke, J Cereb Blood Flow Metab)。这些结果的阐明,很好的解决了t-PA临床应用中存在的缺陷,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浙江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
卫生部医学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2011-04-19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