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术讲座

关于吴建澜博士和高建青博士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1年03月07日 9:40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4987

物理系 吴建澜博士:几种软物质材料的介绍
药学院 高建青博士:药物的靶向传递
时间:3月11日(星期五)上午10:00
地点: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科研楼B502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人简介:
吴建澜博士:
江苏无锡人,现为浙江大学物理系特聘研究员。1999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本科毕业;同年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学系,在JianshuCao教授研究组从事理论物理化学方面的研究(过冷液体慢动力学和玻璃化转换),并于2004年取得博士学位;其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化学系及核科学工程系继续从事博士后工作。2010年加入浙江大学物理系。

研究简介:
主要关注软凝聚态和生物物理方向的理论研究。
(1)现阶段我们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理解光合作用体系和光电转换体系中的量子效应。与一般对生物体系是一个经典体系的认识不同,光合作用体系中特别是光收集,能量转移过程中存在着长时的量子相干现象。这点已经被多维电子光谱实验所证实。如何理解这一现象,由此引起的能量转移效率提高,以及可能的量子计算应用,已经成为国际上很受关注的一个新兴的研究方向。我们将进一步对非局域的量子效应提供定量的理论研究,同时也试图将研究拓展到人工太阳能技术(例如有机光伏电池)。同时试图对量子退相干等量子耗散等基础问题进行探讨。
(2)在酶及其他生物体系中的单分子动力学问题。
(3)胶粒悬浊液等复杂体系中的玻璃化转换和其他非平衡态动力学问题。

高建青博士:
高建青,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药学系主任兼生物技术药物制剂研究室主任。浙江医科大学医学硕士,日本大阪大学药学博士。国家及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同行评议专家,国家“十二五”新药创制重大专项二审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4项,以及浙江省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国家教育部和人事部资助项目及浙江省-卫生部共建项目等多项,参加973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多项。作为制剂主要研制人完成国家2类抗肿瘤新药研究1项,参与新药开发多项,在研国家一类新药制剂研究多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9项。曾先后在浙江医科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日本大阪大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本京都大学、浙江大学学习与工作。目前从事的研究方向包括“药物/基因靶向传递体系”, “病毒与非病毒基因载体的优化”、“肿瘤的基因免疫治疗”、“药物的经皮转运”和“纳米技术在药物制剂研究中的应用”等。已在包括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Pharmaceutical Research, Biomaterials, Gene Therapy, Cancer Research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Journal of Cancer Therapy》,《中国现代应用药学》编委,数十种国内外杂志通讯审稿人。日本学术振兴会Invitation Fellowship for Research in Japan 获得者。浙江省杰出青年团队基金获得者。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