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全部

周天华研究小组和姒健敏研究小组发现微小RNA-375在胃癌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

发布日期:2010年07月07日 14:37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4405

  《Cell Research》于近日在线发表了浙江大学医学院周天华研究小组和邵逸夫医院姒健敏研究小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微小RNA-375(miR-375)不仅在绝大多数胃癌中表达显著下降,而且还可能通过负调控重要癌基因JAK2(Janus kinase 2)的表达,进而抑制胃癌细胞的增殖(MiR-375 frequently downregulated in gastric cancer inhibits cell proliferation by targeting JAK2)。这两个分别来自基础(基础医学系)和临床(邵逸夫医院)的课题组通力合作,共同完成该项研究工作。《Cell Research》(影响因子8.1)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主办,Nature Publishing Group出版的综合性生命科学杂志。
  众所周知,胃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居前列的恶性肿瘤,每年发病人数约40万,死亡人数约30万。大多数胃癌患者缺乏特异性临床症状,就诊时往往处于胃癌的中晚期,其五年生存率仅为20~30%。因此,我们迫切需要了解胃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寻找胃癌癌变过程中的关键标靶,并以此为基础研发治疗胃癌的新方法和新药物。微小RNA(miRNA)是一类长约21-25个核苷酸的内源性单链非编码RNA,其主要功能是通过抑制翻译或促进mRNA的降解来负调控靶基因的表达。研究发现miRNA几乎参与了所有的细胞生物学过程,如个体发育、细胞分化、增殖、迁移、代谢、凋亡和应激等。最新研究提示有些miRNA在肿瘤组织中出现异常表达,推测其可能在肿瘤的发生发展中起到促癌或抑癌作用。

  目前国际学术界对miRNA在胃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仍知之甚少。周天华教授和姒健敏教授研究小组的丁玲、徐艳珺、杜颖等人应用生物芯片技术,筛选到一批在胃癌组织及其癌旁正常组织中差异表达的miRNA,采用实时定量PCR方法对其中改变最为明显的几种miRNA进行临床样本验证,发现miRNA-375在90%以上的受检胃癌组织中表达显著下调。细胞生物学实验显示外源性过量表达miRNA-375可以明显抑制多种胃癌细胞株增殖,体外裸鼠荷瘤实验亦证实miRNA-375能显著抑制胃癌细胞瘤体的生长,这些结果提示miRNA-375具有抑制胃癌作用。进一步研究还发现miRNA-375主要通过负向调控靶基因JAK2激酶来抑制胃癌细胞生长,过量表达JAK2能有效逆转miR-375对胃癌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并且miR-375与JAK2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水平呈现负相关性。鉴于以上这些实验结果,我们初步提出了一个假说:miRNA-375可能是个具有抑癌作用的基因,通过负向调控癌基因JAK2激酶而抑制胃癌细胞增殖,从而可能在胃癌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该研究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理解胃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为有效治疗胃癌提供潜在的新思路。
  该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卫生厅及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