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全部

邵逸夫医院何超研究团队发现肿瘤细胞骨架重组的新机制

发布日期:2010年04月15日 15:47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3723
  日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浙江省生物治疗重点实验室主任何超教授研究团队发现了肿瘤细胞骨架重组的新机制,他们的论文《Phospholipase C delta 1 is a novel 3p22.3 tumor suppressor involved in cytoskeleton organization, with its epigenetic silencing correlated with high-stage gastric cancer》发表于影响因子7.216的国际癌基因研究权威杂志Oncogene(2009 Jul 2;28:2466-75)上。
  对于细胞骨架的研究是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的,研究者相继在真核细胞中发现了微管、微丝、中间纤维三种不同的细胞骨架成分,它们在细胞中构成了一个复杂的三维网络体系,也就是细胞骨架,除了维持细胞形态外,细胞骨架也与细胞运动有关,细胞癌变时,细胞骨架发生重组变化,因此与肿瘤细胞的生长与扩散密切相关。何超教授研究小组的实验结果显示位于肿瘤密切相关染色体缺失区域3p22上的基因PLCD1在胃癌中因高甲基化而表达低下,该基因高甲基化的病人肿瘤的恶性度往往很高,同时发现转染了PLCD1基因后的肿瘤细胞中细胞骨架在核周形成一个稳固的环形结构,而转染空载的肿瘤细胞中这个环形结构不存在,呈现明显的易于迁移的骨架结构(如图),从而赋予肿瘤细胞很强的恶性转移能力。裸鼠体内实验亦证明接种PLCD1基因转染肿瘤细胞后形成的腹腔转移灶明显少于接种空载转染的肿瘤细胞形成的腹腔转移。进一步的机制研究表明PLCD1可能一方面通过降低肿瘤组织中的基质金属蛋白酶-7(MMP-7),进而减少基底膜及细胞外基质的降解达到抑制肿瘤的侵袭与转移,另一方面PLCD1可能磷酸化细胞骨架主要组成蛋白cofilin使其失活阻止骨架恶性重组。
  这项研究在国际上首次证明PLCD1是胃癌相关的肿瘤抑制基因,将为胃癌的生物治疗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