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公共卫生系朱善宽研究小组发现脂肪分布与骨质疏松相关的新指标

发布日期:2010年03月31日 19:28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3375

      《国际骨质疏松杂志》(Osteoporosis International)于近日在线发表了浙江大学公共卫生系肥胖与人体组成研究中心朱善宽研究小组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绝经前后女性中脂肪与脂肪分布与骨密度关系的研究。(Associations of fat mass and fat distribution with bone mineral density in pre- and postmenopausal Chinese women)

       本研究利用杭州地区健康人群作为研究对象,探讨绝经前后女性脂肪分布的改变与绝经相关骨质疏松之间的关系。绝经相关骨质疏松可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是一项重要的公共卫生课题。之前研究多认为绝经伴随的体重增加尤其是脂肪组织的增加,可导致外周雌激素的转化增加,从而有效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生。但近年来发现腹部脂肪组织可分泌多种因子,如CRP,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 antigen, leptin, adiponectin等,这些因子与代谢综合征紧密相关,同时也可影响骨质代谢。朱善宽研究小组使用全身DXA扫描测定骨密度的同时,首次利用腹部脂肪分布指标-AOI (android to gynoid FM ratio,‘苹果型指数’), 发现其与绝经后骨质疏松明显关联,表明绝经后中心性脂肪分布不仅与代谢性疾病相关,而且与骨质健康也有密切的关系。该研究发表在2010年3月的《国际骨质疏松》杂志上,《国际骨质疏松》为该领域内权威期刊,影响因子4.29。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