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机构职责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浙江大学医学部委员会在浙江大学医学部党委和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的领导下,紧密围绕浙江大学育人目标、高校共青团的两大战略任务,结合医学部中心工作,着力夯实基层团组织的自身建设与组织文化建设,以服务青年的成长成才为目标,在学校的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科技文化活动、文艺体育活动等一系列校园文化建设中,切实发挥好共青团组织的生力军作用,为浙江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一、工作职责

1、围绕学校育人目标和学部中心工作,制定团委的年度工作计划、项目工作计划,并及时做好总结。

2、抓好团委师生班子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组织召开团委委员会或民主生活会(教师层面),讨论重大事项及团委的阶段性工作,并指导团委学生团队和各团总支做好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日常管理工作。

3、大力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各类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分类引导工作,并及时向学部党委汇报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内心需求和价值取向;推进团建特色工作的新闻报送工作,倡导和谐校园文化、和谐社会建设,增强对团员青年的感召力,营造共青团良好的工作氛围与舆论环境。

4、深化基层团组织自身建设。夯实团建基础,及时做好团籍注册、团费收缴管理、团情数据统计、团内推优、团内评奖评优等各项工作;规范团建制度,制定各团总支、基层团支部的、工作考核标准,并做好年度工作考评;积极推进“五四红旗团支部”的申报创建及达标验收工作;创先争优、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创新”原则,深度实施团建统筹工程——“特色团支部”创建活动,增强团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与归属感。

5、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相关工作。根据学校党校的工作计划和要求,制定学部教学计划,落实师资邀请和教务安排,做好教学活动的组织和监督以及新闻报送和相关材料汇总等工作。

6、不断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团委各部门、各学生组织骨干及团总支书记(副书记)的选拔、培养、考核、推荐等环节工作;制定团干队伍的年度培训计划,重点加强新任团支书的培训和综合测评、素质拓展、青年志愿者、宣传等专项工作队伍的建设;积极推动共青团干部交流平台建设,动员广大团干部紧扣学校、学部难点热点问题,深入探讨并出谋划策。

7、办好浙江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医学部分院。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以下简称“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培养计划,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素质全面、模范表率、堪当重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8、着力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工作。坚持实践育人,固化医学部社会实践组织工作的品牌特色和长效机制,完善学部志愿者管理服务体系,传承创新“百场健康服务进社区”、“寻访校友实践活动”等品牌项目。

9组织开展学部各系列文化节活动。坚持文化育人原则,结合共青团工作特点和当代团员青年的需求,创造性开展医学节、艺术文化节和体育文化节,组织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学术、艺术、体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实现艺术医学、人文医学、品质医学的目标。

10、加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知识启蒙和创新创业教育。坚持创新育人,广泛动员、大力宣传,培养青年学生投身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的意识;继续推进大学生学业规划、职业规划大赛,明确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或奋斗目标。

11、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完成第二课堂分的支部、学部层面的认证审核工作,引导团员青年全面发展、追求卓越。

12、指导学生会及各社团组织开展学术、文化、体育、艺术、对外交流等活动,传承创新“走进人博”、“人体标本大赛”、“魅力杏林摄影大赛”等特色活动,做好青年学生的维权工作,弘扬“仁爱、求实、严谨、创新、卓越”的学部新风尚。

13、加强与各附属医院团委的联系。通过团建工作交流会、研讨会等,加强交流与沟通。充分发挥附属医院团委的作用,实现统招研究生“党--班”一体的教育培养模式。与附属医院团委加强合作,在医学生人文教育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

14、及时完成校党委、团委和医学部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组织架构

1、团组织架构

学部团委在校团委和学部党委的指导下,在团委、团总支、团支部三个层级开展工作。

1)团委:设书记一名,副书记、委员若干名,共同开展团内的各项工作。

2)团总支:按照年级和系所进行划分,长学制学生按年级设置团总支、统招研究生按系所设置团总支或直属团支部。根据团委的统一部署,各团总支分别配备团总支书记、副书记若干,同时成立各类专项工作组(如记实考评、素拓认证、宣传工作、青年志愿者服务等)。各团总支要有效覆盖基层的每一个团支部,除推进组织建设外,要团结凝聚广大团员青年开展主旨鲜明、形式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并着力推进政治立场鉴定、学习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团干队伍建设。

3)团支部:根据专业班级的物理属性对应设置团支部,每个团支部要通过团员大会选举产生团支部委员会——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也可根据需要增设素拓委员、青志委员等。团支部委员会按照支部大会的精神和团的有关规定,负责落实团支部的日常工作,创造性、针对性地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完成上级组织交给的任务,组织开展政治学习及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各类文体活动。

2、部门设置

围绕思想引领、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两大目标,团委参照上级组织的任务分工,结合团队管理的需要,分别设置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综合测评与素质拓展部(本科生)、社会实践部、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科技文化指导中心、社团指导中心。具体设置可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办公室主要负责团委学生组织内部的日常事务性工作,如会议记录、材料归总、经费管理、人事关系、对外联络等,以及各部门间的协调与联络;组织部主要负责团籍注册、团费收缴、团内奖惩、团内规章、团干培训考核等基础团务工作,以及主题团日等团建特色活动;宣传部主要负责学部团建工作的新闻报送,宣传阵地的建设,并掌握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营造共青团良好的工作氛围与舆论环境;综合测评与素质拓展部主要负责学生记实考评和素质拓展加分项目的咨询、认证、审核与反馈工作,并做好记实考评和素质拓展专项队伍的培训;社会实践部主要负责学生寒暑假和日常短期社会实践、挂职锻炼和岗位培训等工作,为团员青年提供走出校园、了解社会的机会;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负责学部青年志愿者的注册和相关活动的申报认证工作,开展 “百场健康服务进社区”等系列品牌项目的服务管理(包括通知、登记、培训、考核等);科技文化部主要负责开展浙江大学“挑战杯”学生科研立项申报工作,启蒙培养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创新能力;社团指导中心主要负责指导学生会、学生社团开展活动,加强学生社团管理,促进学生社团健康发展,进一步繁荣医学文化,提升医学部学生活动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