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本科生教育概况

浙江大学医学院(前身为浙江医科大学)创建于1912年,是国内成立最早的医学院校之一。医学院采用国际医学教育标准,培养和造就医疗实践、生物医学研究及公共卫生管理等领域的学者和未来领导者。
  医学院涵盖完整的医学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毕业后医学教育、继续医学教育。现有7个系,拥有三级甲等附属医院6所和三级教学医院23所。有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8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42个。拥有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卫生部传染病重点实验室、卫生部多器官联合移植研究重点实验室、卫生部医学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中心呼吸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传染病学、外科学(普外)、肿瘤学、儿科学是国家重点学科。我院现有教授及正高级职称人员972人,其中院士3人、长江学者9人。
  医学院举办八年制临床医学博士、七年制医学硕士、国际留学生医学本科等医学教育项目,目前共有在读临床医学学生1500余人。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公共卫生)专业进入浙江大学“医学试验班类”招生,按本硕连读专业培养,强化学生的理科基础,贯穿学生的科研训练、人文素养和社会关怀的培养。临床医学八年制实行“八年一贯、两段完整”的医学博士培养模式,培养造就基础宽厚,知识、能力、素质俱佳,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医学专业及相关领域具有国际视野和持久竞争力的未来领导人才。
  医学院不断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在八年制医学教学中引入以系统为基础的整合教学模块,在医学实践教学方面建立了见习医生制度,使学生牢固掌握临床医学及相关专业知识,接受全面规范的临床实践技能的训练。我部大力投入课程研究建设和教师培养,拥有国家精品课程5门,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同时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