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医学院按照“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和“转变观念、深化改革、稳定规模、提高质量”的总体思路,强调文理通识和现代医学理念对医学卫生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注重提高医学生人文和科学素养,使毕业生既有厚实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又有较强的医学专业实践技能,同时具有现代医学理念和较大发展潜力的未来高级医学人才。

 

教学设施

紫金港校区占地3300多亩,环境优美,风景如画,教学设施一流。医学院新址坐落在紫金港校区的西南端,有教学科研用房8万多平米,实验动物中心和图书馆(医学分馆)近在咫尺,学生可尽情享用充裕的教学资源。

附属医院的科室覆盖了几乎所有的医学二级学科和三级学科,承担了学部主要的临床教学工作。

 

办学特色

“八年一贯、两段完整”的医学博士培养模式:于2005年开始实施。以为杰出人才的成长奠定坚实基础为宗旨,培养造就基础宽厚,知识、能力、素质俱佳,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医学专业及相关领域具有国际视野和持久竞争力的未来领导人才。该专业参照美国的医学生培养模式,前4年要求学生在浙江大学非医学类专业完成本科学业,后4年进行医学专业的学习训练。

“以模块为基础”的八年制医学新课程:2009年开始实行八年制医学课程,八年制医学课程高度借鉴北美医学教育的有益经验,采取以人体系统为基础,以临床问题为驱动,整合医学、公共卫生、人文、社会、伦理等多学科的模块化课程形式,强调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

“见习医生制”临床教学:2006年开始,以床边为中心的教学替代以授课为中心的教学以参与病人全程治疗的教学替代病人床边观察者的教学以培养能力为中心的教学替代以知识记忆和积累为中心的教学见习医生制临床教学使学生能更长时间、更广泛和有效地接触病人,学生的自学和主动学习的能力和意识得到增强,医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更为扎实,良好的职业态度和价值观得到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