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组织宣传

入选团中央云支教项目,五院联合“大健康”科普实践队顺利启动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6日 1:32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42

为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依托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结合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相关要求,125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联合组织的“大健康”科普实践队正式启动,各单位社会实践队指导教师、社会实践队全体学生以及政府部门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交流。启动会由浙江大学医学院孙丰柯主持。

主持人孙丰柯简要介绍了此次联合科普实践队的相关情况。随后,特邀嘉宾-陕西省乡村振兴局协调指导二处处长周建平致辞,他认为健康乡村建设可以“护航”乡村振兴,通过帮助一个个家庭树立健康意识,可以帮助老百姓避免因为意识不足,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减少他们的痛苦、国家的负担,因此这次各高校院系合作开展“大健康”科普实践队有着重要意义,同学们在参与这次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会有更多的意义。他还鼓励大学生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不忘“脚踏实地”,在自身不断成长、不断向前时也要对脚下的土地、家乡的人民饱含感情。

学思践悟,生生相融。华中科技大学田博文老师在介绍实践队时说到,“以生命科学为主阵地,立足科技强国观察,开展大中小学生生命科学教育实践,来为同学们搭建实践平台”。接着,范苏桐同学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科普实践队,团队成员拟分为多支小分队赴四川省、江西省、黑龙江省等八省12所初高中开展专题宣讲,由核心成员担任分队长与志愿者组队进行宣讲。我们的宣讲内容一共分为三个专题,分别来自学院公众号7w+阅读量生命科学专题科普素材、生命学院国际学科竞赛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全球特等奖级大满贯项目、第18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体赛国家级特等奖项目,将日常各项育人工作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

青春助力,首护成长。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康楠茜老师说,“护理学是非常重要的学科,充分发挥在健康护理方面的专业优势,为大众提供专业护理知识科普,服务人民所需,是我们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实践队目标”。接着,桂万苗同学介绍了实践队的工作基础以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包括聚焦老年特点,深入社区一线,与北京相关机构合作,共创老年友好社区大学生志愿公益讲座活动,守护家庭健康。赴青海省,陕西省、北京市等地开展了慢病管理、医养结合妇幼保健知识的知识宣讲。而下一阶段,则充分发挥护理专业特色,彰显首护青年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担当,聚焦中小学生群体,助推一老一小健康管理,普及健康生活理念,加强校际间交流合作,促进共同进步,奋进健康中国战略。

 “在学中讲,在讲中学,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团委书记曹景强老师在介绍西安交通大学健康科普实践队伍时说道,“调动广大医学青年参与健康促进与传播事业的积极性,选拔培养出一支理论扎实、技能过硬、政治保证的健康科普队伍一直是我们的初心”。西安交通大学“新医青”健康科普训练营负责学生高鑫琪对本次实践活动及科普内容安排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本次具体内容设置专题讲座、导师匹配、精品带教、社会实践、成果转化等环节,将从理论输入与实践输出两方面上好社会实践必修课”,并表示:“非常希望可以和各兄弟高校交流实践经验,做好实践事业”。

为了普及大家对结核病的认知,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锦帆志愿队将从“结核病的定义”、“结核病的预防措施”、“结核病的危害”、“结核病的治疗”四方面进行接下来的寒假社会实践宣讲。“结核病的定义”将从结核病的发病人群、结核杆菌的传播特征、结核病的发病原因、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四方面来讲解;“结核病的预防措施”将从疫苗接种、卫生管理、健康体检三方面来讲解;“结核病的危害”将从主要症状、情绪、器官、生命几方面来讲解;结核病的治疗将从五个原则来讲解。

 党建引领,助力健康中国。浙江大学医学院魏至男老师说到,“本支社会实践队基于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引领团员群众,切换大众视角,将日常所学以生动易懂的方式来表达,做好医学知识的科普。”。接着,陶姚芸同学介绍了同学们为了更好开展支部服务群众工作,基于同学诉求,成立科普社会实践队,在21年在延安,绍兴等地面向3000余名中小学生开展有关食品安全应急救援等科普知识宣讲,取得了较好的反响。历经一年的成长,实践队为此次活动准备了“科学运动与解刨知识”、“急救知识”、“青春期生理知识和读懂全身体检报告”、“食品健康”、“常见传染病知识的科普”、“心理健康”等六个板块的科普内容,更好地面向广大中小学所需,服务健康中国。

序号

课程名

实践队

1

科学运动与解刨知识

浙江大学医学院实践队

2

急救知识

浙江大学医学院实践队

3

青春期生理知识和读懂全身体检报告

浙江大学医学院实践队

4

食品健康

浙江大学医学院实践队

5

常见传染病知识的科普

浙江大学医学院实践队

6

心理健康

浙江大学医学院实践队

7

防治结核,健康有我

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实践队

8

新医青讲座-眼科

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实践队

9

新医青讲座-耳鼻咽喉科与头颈外科

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实践队

10

新医青讲座-肿瘤内科

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实践队

11

新医青讲座-肿瘤外科

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实践队

12

新医青讲座-乳腺外科

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实践队

13

新医青讲座-骨外科

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实践队

14

新医青讲座-消化内科

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实践队

15

新医青讲座-精神心理卫生科

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实践队

16

新医青讲座-药学

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实践队

17

新医青讲座-心血管内科

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实践队

18

包扎急救常识大讲堂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实践队

19

青春相伴,首护同行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实践队

20

流感季节,自我防护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实践队

21

生机勃勃一以青年自光发现生命奥秘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实践队

22

生生不息-以青年视角洞察生命科学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实践队

23

生逢其时-以青年担当投身生命前沿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实践队

预约以上课程,可联系浙江大学医学院魏至男老师zhinan.wei@zju.edu.cn


责任编辑:魏至男 陶姚芸 张乐怡

2024年1月26日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