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组织宣传

浙大医学院团委关于开展“学习贯彻新思想 牢记嘱托建新功”主题教育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7日 15:31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223

各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近日,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通知》,对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为贯彻落实团中央文件要求,引领浙江大学医学院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医学院团委决定即日起集中开展“学习贯彻新思想 牢记嘱托建新功”主题教育月。具体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本次主题教育月学生团总支、直属学生团支部为单位,以“学习贯彻新思想 牢记嘱托建新功”为引领,以学生成长需求为中心,从临床医学院、系所以及本科年级的特色出发,设计确定各单位具体学习专题理论学习读书班、交流研讨座谈会、青春快闪实践体验等活动形式,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要做到铸牢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挺膺担当

二、活动安排

本轮主题教育在2023年10月至2024年1月集中进行,此后转入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教育。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充分体现团员和青年的特点,把加强理论学习与组织交流研讨、开展实践体验、激发建功立业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1.主题教育专题确认:各单位结合不同专业的本、硕、博群体特征,以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指导、科研学术交流、创新创业教育等工作为切入,结合调查研究,10月8日前定下各单位主题教育专题,并报送学院团委,进行备案确认,要做到把握大方向、找到小切口、保障全覆盖,确保分层次、有步骤、精准化

2.主题教育“4+1”任务:在主题教育月期间,各团支部要按照“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等4个主题,分别开展1次专题理论学习;结合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完成教育实践栏目的活动录入。

3.团员先进性建设:按照上级团组织及医学院团委工作要求,及时吸收政治思想先进、学习努力刻苦、积极要求上进的青年学生加入共青团组织,11月前完成团员发展相关工作,落实团员先进性建设。

4.基层规范化建设10月-11月完成基层规范化建设,针对空壳团支部要及时开展清理工作,并加快完成相关团员组织关系转接;针对超大团支部,要以便于开展组织生活、便于联系服务团员为标准,对现有团支部进行拆分调整,建议每个团支部以20-30人为宜;持续攻坚学社衔接,督促毕业生团员及时转至工作单位或日常居住地团组织

5.宣传报道工作:在主题教育月期间,各单位在活动开展前与指导教师沟通,提升活动的教育成效,活动后及时将相关的新闻稿、照片(1M以上,画面清晰主题鲜明,活动现场尽量布置党徽、党旗、团徽、团旗等元素)报送zhinan.wei@zju.edu.cn。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全过程,医学院各团组织要充分用好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在党组织的有力领导下,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

2.聚焦目标任务。医学院各团组织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内涵,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紧抓理论学习这一基本任务,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静下心来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学习实效,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实践建功。

3.坚持面向基层。做实做细做精面向基层一线的组织发动,广泛覆盖各类团员和青年群体。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积极为基层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提供有效帮助和支持,使学习活动热在基层、落到实处,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充分尊重青年的主体性和基层的创造性,深入把握青年认知特点,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学习载体,使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贴近青年实际、融入青年生活,受到青年欢迎、成为青年自觉行动。

4.积极服务青年。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以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为契机,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真诚倾听青年呼声、真实反映青年愿望、准确了解青年的所忧所盼,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团干部的好样子,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5.力戒形式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抓好规定动作,把功夫下在专心学习、突出实效上,不搞不必要的形式创新,不随意增加“自选动作”,不对团员和青年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作出硬性规定,不得提出“打卡”“截图”等留痕要求,坚决防止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确保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政治性和严肃性。

本通知会根据校团委及上级部门的最新文件进行进一步更新部署。

如有不明事宜,请联系医学院团委魏至男老师

联系电话:0571-88208212。

共青团浙江大学医学院委员会

2023927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