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重要通知

【喜报】浙大医学院双创团队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取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27日 0:14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352

  今年,在医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医学院团委、双创教育中心先后组织开展了医学院大健康双创赛、医药学部赛,以及举办多场“大健康”创新创业教育沙龙,稳步推荐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选拔和培育了一批学生双创团队。其中,各团队学生负责人党员比例达到100%,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榜样引领作用,一支支双创团队形成了一个个“战斗堡垒”。团队师生以健康中国战略为引领,在浙大医学创新创业的沃土上并肩作战。近期,学院双创团队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三项重要赛事中取得佳绩。

7月26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落幕。该项赛事是教育部认定的A类竞赛,这也是唯一一个生命科学领域的高水平大学生竞赛,分为科学探究类和创新创业类两个赛道。经过一系列激烈比拼,医学院“人群水平探索食物对于炎症性肠病不良预后影响”团队获得国赛一等奖(该项赛事最高奖)。

项目成员:但林涛、宋璐瑶、包一林

指导老师:陈杰

项目简介:炎症性肠病(IBD)是一种慢性胃肠道炎症性疾病,目前尚无治愈手段,该病也被称为“绿色癌症”。团队揭示了肉类消费、血清维生素 D等因素与炎症性肠病患者全因死亡的关联,从人群和公共卫生水平提供了患者长期饮食营养管理的证据。团队在柳叶刀子刊EclinicalMedicine、环境健康领域顶刊EHP等期刊发表论文6篇,累计影响因子45.7分,得到了美国胃肠病学会主席等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


同样在7月26日,中国科协和科技部的指导下,第六届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闭幕,由医学院双创教育中心支持的第二临床医学院校院共建双创实验室绕金鹏老师团队“人类卵母细胞及胚胎玻璃化冷冻及加载装置”项目参赛,经过激烈比拼,在全国重多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三等奖(大赛共九支团队获奖,我院项目排名第七)。据悉,该项赛事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大赛及配套活动合计有近3000家企业以及创新服务与投资机构参与,现场约4万人次观摩并有多位部委领导、院士及百余位来自监管和产业的权威专家现场指导。

项目名称:生育力保存——人类卵母细胞及胚胎玻璃化冷冻及加载装置的研发与转化

指导老师:饶金鹏、金敏、金帆

项目成员:邱枫、魏凯、陈剑、田申、蔡益婷、虞雅、严亦尚

项目简介:人类卵母细胞及胚胎玻璃化冷冻及加载装置,通过皿和载杆的独特设计能使冷冻过程中保护剂浓度处于连续渐变的状态。避免卵母细胞或胚胎因外部环境浓度骤变而出现细胞皱缩、扩张过快或内外液置换不完全的情况,减少应激性损伤,冷冻过程柔和、安全,能有效提高胚胎复苏率及妊娠率并有利于远期的子代安全性。项目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项,外观设计专利授权2项。目前已与相关在杭企业推进成果转化。


在上周,由团浙江省委联合省网信办、发改委、经信厅、科技厅、人社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银保监局、省学联主办的2023年“创青春”浙江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7月19日落下帷幕。第一临床医学院“CART+细胞免疫治疗研发与转化领航者”项目团队经过区、市、省层层比拼,最终取得省级金奖(科技创新组全省第一名)。

项目成员:邬龙源、王林钦、周凌辉、李文晓、祖成

指导老师:胡永仙、黄河、苏俊威

项目简介:本团队研发的CAR-T plus产品是基于CRISPR/Cas9工程的通用型CD19/CD22双靶向CAR-T细胞疗法。利用CRISPR/Cas9破坏TRAC区域和CD52基因,从而制备通用型CAR-T以减少排异反应。通过CD19/CD22双靶点覆盖,提高清除肿瘤效率。通过给CAR-T细胞安装“RQR8”安全开关,外用CD20单抗,可降低重度炎症风暴的发生率,减少副反应。利用健康人来源T细胞制备产品,实现“现货供应”,患者随到随用,可以批量生产,降低成本。本团队学生以一作或共一在Blood、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 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研究型论文14 篇,累计影响因子达 140 多分。该产品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李兰娟、朱利中在内的 10 余位两院院士的关注和推荐。依托浙大一院平台,相关CART产品已成功救治上千例国内外患者。

下一阶段,医学院团委、双创教育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关于学生双创教育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以党建引领双创教育,加强医教协同,汇集全员育人资源,为培养医学拔尖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魏至男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