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重要通知

【喜报】我院学生双创团队在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07日 9:52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436

    近日,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杭州师范大学落下帷幕,我院三支团队获奖。“绿色癌症”饮食营养防治——基于人群和临床的疗法方案开发、验证与转化获得主赛道银奖,CART plus——细胞免疫治疗研发与转化领航者获得黑科技专项赛金奖医者天下心,山海援疆情-基于八年浙医援疆探索东西部医疗援助模式获得红色专项银奖。


1.项目名称:“绿色癌症”饮食营养防治——基于人群和临床的疗法方案开发、验证与转化

指导老师:陈周闻、任帅

项目成员:但林涛、陈晨辰、孙誉郝

项目简介:

为了回答饮食营养因素能否防治被称为“绿色癌症”的炎症性肠病,团队通过基于人群的研究寻找开发防治炎症性肠病饮食疗法的潜在干预因素;其次将这些高质量证据转化进行临床验证和推广转化为中国方案。团队全面揭示了10种饮食营养因素与炎症性肠病发病和预后的关联,在Lancet Discovery Science-EclinicalMedicine等期刊发表论文8篇,累计影响因子78.37分,得到了美国胃肠病学会主席的高度评价,并被30余家国内外媒体网站的报道。项目的成果转化在中国克罗恩与结肠炎基金会、浙医二院、湘雅三院的推荐和支持下逐步推进。



2.项目名称:CART plus——细胞免疫治疗研发与转化领航者

指导老师:胡永仙、黄河、苏俊威、魏至男

项目成员:董叶恬、王林钦、黄玥、祖成、李文晓、王艺芸、周凌辉、邵谧、曾祥钧、宋凤美

项目简介:

本团队研发的CAR-T plus产品是基于CRISPR/Cas9工程的通用型CD19/CD22双靶向CAR-T细胞疗法。利用CRISPR/Cas9破坏TRAC区域和CD52基因,从而制备通用型CAR-T以减少排异反应。通过CD19/CD22双靶点覆盖,提高清除肿瘤效率。通过给CAR-T细胞安装“RQR8”安全开关,外用CD20单抗,可降低重度炎症风暴的发生率,减少副反应。利用健康人来源T细胞制备产品,实现“现货供应”,患者随到随用,可以批量生产,降低成本。本团队学生以一作或共一在Blood、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 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研究型论文14 篇,累计影响因子达 140 多分。该产品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李兰娟、朱利中在内的 10 余位两院院士的关注和推荐。依托浙大一院平台,相关CART产品已成功救治上千例国内外患者。



3.项目名称:医者天下心,山海援疆情-基于八年浙医援疆探索东西部医疗援助模式 

指导老师:袁长征、孙莉颖、田宇倩

项目成员:邓惠文、翁心悦、王孙怡、田皓宇、胡佳妮、诸葛佳缘、王嘉炜、郑扬帆、周逸飞、古丽米热·艾尼瓦尔

项目介绍:

团队以浙江大学医学院及其 6个附属医院2016-2023年间医疗援疆事业为样本,深入访谈驻疆医生、患者群众等,结合访谈调查、实地调研等研究方法,梳理了8年来医疗援疆帮扶的驻派形态与帮扶方案的演进,见证了新疆医疗资源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以及可持续发展,医疗人才、设备资源、基地工作室、研究中心等逐渐完善,彰显了情系山海的奉献精神、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巩固健康扶贫事业。


责任编辑:魏至男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