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组织宣传

弘扬科学家精神,师生共筑健康梦 | 第二十九届DMB(登攀)节之医学院名师名医大讲堂——黄荷凤院士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2日 2:09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226

2023529日晚,浙江大学第二十九届DMB(攀登)节之医学院名师名医大讲堂系列——黄荷凤院士讲座,在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38报告厅顺利举行。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筹)院长黄荷凤院士应邀作了题为“社会-学校成长之路”的讲座。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标泉、医学院副院长张丹等领导出席此次讲座,全校200多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周闻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夏标泉书记代表医学院向黄荷凤院士赠送了名师名医大讲堂纪念章,为黄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黄院士关心浙江大学医学院发展、重视医学生培养教育表达了衷心感谢。

首先,黄荷凤院士通过讲述自己的知青岁月、求学经历和工作历程,为广大师生展现了黄院士知民情怀壮志、以科学报家国的成长之路。黄院士回顾知青上山下乡岁月,用创新工分表格小故事,强调青年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用插秧遇蚂蟥小故事,提倡青年要敢于吃苦、勇于克难、保持韧劲。黄院士表示,正是在社会大课堂中知民情,她立志用专业本领解民忧。她涵养家国情怀和独立创新精神,在田间边劳作边复习高考,从乡村小路走向了广阔天地。黄院士在知行合一中练就本领,在突发事件中快速成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成为了一名将个人成长与祖国需要紧密结合的妇产科医生。

随后,黄院士为师生展现了科研攻关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的创新创业之路。黄院士指出,无论是首创提出配子源疾病理论,还是开创基于孕前-植入前-产前的遗传病诊断技术体系,都是源于自己对保障全周期生命健康的愿景。基于这样的使命愿景,从妇产科领域出发,以患者需求为导向,黄院士关注了如糖尿病这一发病人数多、造成死亡严重的非传染性疾病,在中国范围内首次实施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多基因病技术,筛选出患病概率最低的胚胎。同时,黄院士带领团队首创5G+AI远程会诊平台。在三方协同共治的努力下,患有鸟面综合征的男婴成功获救,被称为“中国的奇迹男孩”。黄院士满怀情感地说,“作为一名医生,智慧和善良,我选择善良。”

听着黄院士的讲座,在场同学备受激励,与黄院士积极地进行了交流。有同学提问道,黄院士遇到过最难的问题是什么。黄院士幽默表示,自己一时没有想出什么特别困难的事情。张丹老师是黄院士的学生,她补充道,“事实上,黄院士应该遇到过许多在我们看来非常困难的事,但黄院士都以坚定信念和进取精神解决了科技创新攻坚中的众多难题”。其他同学提出有关医疗技术进步、科研临床实践的问题,黄院士都结合自身经历,一一解答。

黄院士不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座,还手写寄语激励同学们坚定从医初心,矢志砥砺奋斗。同学们也用鲜花表达了对黄院士的感谢。

从黄院士的人生之路、科研之路中,同学们感受到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担当作为。希望同学们能传承科学家精神,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医学重大难题,奋力走在前列,锚定学科前沿与关键领域,将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浙大医学人的智慧力量。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