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社会实践

【致远计划】关于选派优秀研究生赴印度尼西亚和德国开展海外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9日 9:58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34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部署和学校有关要求,承担强国使命、走向一流前列值此“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在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第四期致远研究生海外社会实践行动计划支持下医学院组织我校优秀研究生沿着习总书记的足迹,跟着习总书记的步伐,回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首倡地印度尼西亚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德国杜伊斯堡,“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地区和城市开展一次医学交流、服务与调研活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具体项目介绍和实践要求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组建的五家国有独资发电企业集团之一,属于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中央企业,也是中央直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业务有发电、煤炭、科工、金融四大业务板块,资产及业务主要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越南、印度尼西亚、柬埔寨、俄罗斯、西班牙等多个国家。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华电集团在印度尼西亚阿萨汉、巴淡岛、巴厘岛、玻雅建设有4个电厂。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简称“德国”,位于欧洲中部的联邦议会共和制国家,世界第4大、欧洲最大经济体,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世界著名的高端制造业强国。德国拥有先进的医疗科技水平和发达的医学教育体系,也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的祖国。2014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德国杜伊斯堡,亲自推动“一带一路”倡议重要项目中欧班列的落地。

本次选派的优秀研究生将首先前往中国华电集团印尼分公司,为华电集团印尼分公司的中国籍员工提供医疗知识讲座和培训,对中外员工进行身心健康调研。然后前往德国,参观我国驻外机构,与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合作交流。

二、选拔数量及条件

1.浙江大学全日制在读研究生特别优秀的全日制在读本科生也可以报名,计划8人左右,具体视报名情况选拔确定;

2.临床医学、生命科学、公共卫生、心理学等相关专业优先考虑拥有执业医师资格证的学生优先考虑,其他专业特别优秀研究生酌情考虑;

3.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诚实守信,品行端正;

4.责任感强、善于团队协作,身心健康,能适应为期一月的海外生活;

5.具备较好的外语水平,学业成绩优秀,具备较强的学习、科研能力。

三、实践安排

1.实践时间:20237-8月(总计4周左右);

2.实践费用:原则上往返国际交通费、保险费由学校和学院资助,其余费用自理如餐食等);学院将1:1配套学校资金,使用规则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3.实践要求:根据《浙江大学博士生必修环节社会实践管理办法(试行)》(浙大发研〔201561号)文件要求,个人和团队需撰写实践总结和调研报告,在完成基本实践任务的基础上,深化实践成果,扩展实践影响力。

四、实践开展形式

在印尼,本次实践活动将结合医学学科特色,为中国华电集团印尼分公司员工开展医疗知识讲座和培训、心理健康咨询、身心健康调研等活动,积极服务、支持企业“走出去”,同时将调研数据资料进行整理与分析,形成调研报告并发表论文,力争为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与合作做出医疗卫生领域的智库建言。

在德国,本次实践活动将参访杜伊斯堡港、中欧班列“义新欧”驻当地代表处、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杜埃大学病毒研究所及附属医院、孔子学院、马克思故居、恩格斯故居、亚琛工业大学及其附属医院、于利希研究中心等,实地调研“一带一路”在欧洲的落地情况,同时结合学科特色,深入当地知名医院、医学科研机构,重点开展医学科研交流活动,了解医学领域前沿科技。

五、报名方式

     报名请登录“浙江大学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选择“社会实践”界面(请使用统一身份认证账号登陆),于5月19日-23日在院级基地开放时选择“‘致远’计划研究生赴印度尼西亚、德国海外社会实践项目”报名。报名截止后拟分批进行面试选拔,将另行通知,届时请携带学院签字盖章完毕的申请表参加。

六、其他说明

入境德国需要办理签证,如德国签证无法在7-8月获,则取消德国行程,全部在印度尼西亚进行社会实践

 

联系人:朱老师,邮箱:0012328@zju.edu.cn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学院

2023年5月19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