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医路同行  学生活动

关于集中征集2023年浙江大学博士生创新论坛、第二十九届DMB(登攀)节子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6日 12:05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268

医学院各级研(博)会、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导全校广大同学勇担强国使命,助力学科高原筑峰,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根据学校安排,现征集2023年浙江大学博士生创新论坛、浙江大学第二十九届DMB(登攀)节子活动,具体如下。

 

一、活动平台

(一)2023年浙江大学博士生创新论坛

浙江大学博士生创新论坛是由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资助,校博士生会、校研究生会联合各院系研(博)会主办的全校范围综合性学术交流活动。本论坛将贯彻党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要求,深化新时代对于创新的理解和掌握,以创新为指引,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激发博士生的创新活力,助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构建更加卓越的校园科研创新生态系统。

2003年首期博士生创新论坛举办以来,论坛已成功举办434期。砥砺奋进二十载,论坛始终秉承“求是创新”精神,倡导学科汇聚,鼓励自主创新,以“启迪智慧,激励创新,交流学术,博采众长”为主旨,旨在充分发挥我校多学科、综合性、交叉性的优势,加快我校博士生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步伐,增进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互助,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经过多年的传承和发展,博士生创新论坛已成为浙江大学独具特色,广受师生欢迎的大型学术交流活动。

(二)浙江大学第二十九届DMB(登攀)节

DMBDoctor, Master and Bachelor,寓意“登攀”)节是由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浙江大学博士生会和研究生会共同主办,全校广大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参与的大型综合性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自1993年起,已成功举办二十八届,每年参与人数近万人。

本届DMB(登攀)节将以“高原筑峰,登攀未来”为主题,传承学术底蕴,创新活动形式,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引领浙大学子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锤炼科研本领,为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奠定基础。

 

二、活动时间

20233月—20236

三、参与对象

浙江大学全体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

四、联合主办单位

浙江大学博士生会、浙江大学研究生会、浙江大学医学院研究生会

五、活动类型与版块

(一)2023年浙江大学博士生创新论坛

1、【大咖报告会】:鼓励邀请国内外知名院士、文科资深教授、长江学者、杰青等专家学者作为主讲嘉宾。要求活动学术水平高,主题聚焦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现代交通、先进制造、新能源、航空航天、深空深地深海、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等“卡脖子”技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探究治国理政新领域新方向,鼓励跨院系合作;

2、【师生微沙龙】:要求活动主题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瞄准高精尖缺领域,具备一定的高度和深度,现场互动性较强,鼓励多学科交叉合作;

3、【博士分享派】:要求分享主题围绕研究生在科研学习等方面的切实需求,现场互动性强,鼓励高年级与低年级共同参与;

4、【成果报告展】:通过该活动,旨在有效促进博士生、硕士生的学术交流,展现学术风采,评选出高水平学术成果,鼓励多学科交叉合作;

5、【技能提升营】:针对学术技能(如基金申请、论文写作、演讲展示、软件使用、仪器应用等),以系列培训课堂的形式开展活动。要求培训主讲人具有较高水平,培训内容体系性强,具有一定深度和广度,能满足广大研究生的科研需求,鼓励多学科交叉合作。

(二)浙江大学第二十九届DMB(登攀)节

1时代青年谈:重点围绕二十大精神学习开展活动,深入挖掘同学身边的家国故事,如与“两会”代表座谈交流、红色基地实践、革命后代走访等。要求突出学生参与,通过实地走访、网络直播、社群互动、情景故事等形式创新活动类型,引领广大同学进一步树立思想信念,强化使命引领。

2 科研故事汇:聚焦广大研究生的日常科研生活,从科研小事切入,寻找课题组身边的故事,记录科研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反映当下研究生的真实科研状态。作品要求契合实际,能够引起研究生共鸣,倡导师生共同完成和跨学科合作,鼓励以短视频、文字、情景剧等形式进行宣传,丰富学科文化内涵,促进跨学科交流互通,营造积极向上的科研氛围。本版块活动将重点支持,优秀作品将宣传推广。

3、成才实训营: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根据广大同学的实际发展需求,开展活动帮助同学提前规划未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要求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发挥专业特色,采用实地走访或短期交流等形式,前往基层组织、重点企业、科研院所等地实习实践,真正带领同学走出校园,强化专业认知,明确自身定位,助推同学们为家国服务,实现自己的青春理想。

4、万里鸿儒说:响应国际化人才培养号召,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交流活动,聚焦国际学术前沿,促进学科发展。要求嘉宾必须为外国籍或长期在海外工作,鼓励赴海外开展实践活动,拓宽同学的国际视野,及时了解世界科学发展前沿,树立远大理想,助力世界一流人才培养。

六、申报事宜

1. 申报项目应符合主题,立意深刻、形式新颖、影响面广。由浙江大学医学院研究生会进行汇总申报,提交浙江大学研究生会、博士生会组织审核。所有申报项目需通过答辩后方可立项。鼓励申报往年已有举办基础的项目,可在申报表中展现往年举办活动的宣传链接、活动照片、活动现场参与人数等相关资料,立项审核将考虑往年活动的举办成效。答辩时间暂定于20234月,具体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医学院研究生会将协助各二级研博会进行活动前期宣传扩散。

2请各申报单位认真阅读相应平台简介和活动类型要求,仔细填写项目申报材料(博创见附件123DMB见附件567),分别命名为“组织名称+博创/ DMB+活动名称+申报表”“组织名称+博创/ DMB+活动名称+活动策划”和“组织名称+博创/ DMB+活动名称+申报汇总表”。答辩资料(如PPT等)请命名为“组织名称+DMB/博创+活动名称+答辩资料”。

3、申报材料(附件123)与答辩资料请一并打包发送,邮件主题和压缩文件均命名为“博创/ DMB申报+组织名称+活动名称”,发送至邮箱tyq@zju.edu.cn博士生创新论坛相关材料请于202332924:00提交,DMB(登攀)节相关材料请于20234224:00提交。

4立项分为重点立项、一般立项和不予立项,并予以相应的匹配经费,活动经费须严格按照《计财处关于规范学生活动经费使用的通知》(附件9)执行,经由项目指导单位、医学院学工办共同审核后报党委研工部批准并确定资助金额,资助金额划拨至项目指导单位予以报销。确定立项后发放支持经费的前50%,活动组织完成、提交总结材料、经审核确认达成既定目标后发放剩余的50%

5、立项活动举办后一周内上报活动总结材料。活动总结材料包括:活动总结表(博创见附件4DMB见附件8)、活动总结册(格式自拟,形式不限)和学生活动预决算表(见附件9)。上述总结材料一并打包,邮件主题和压缩文件均命名为“博创/ DMB总结+院系/组织+活动名称”,于截止日期之前发送至邮箱zjudsu21@163.com


附件1:2023年浙江大学博士生创新论坛申报表.docx

附件2:2023年浙江大学博士生创新论坛策划书.doc

附件3:2023年浙江大学博士生创新论坛申报汇总.xlsx

附件4:2023年浙江大学博士生创新论坛总结表.doc


附件5:2023年浙江大学第二十九届DMB(登攀)节申报表.docx

附件6:2023年浙江大学第二十九届DMB(登攀)节活动策划.doc

附件7:2023年浙江大学第二十九届DMB(登攀)节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8:2023年浙江大学第二十九届DMB(登攀)节总结表.doc


附件9:计财处关于规范学生活动经费使用的通知.docx

 


打印 | 关闭